“福喜门”关不住多米诺后遗症 公众该如何维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4 09:43

 

    作为上游供应商,福喜公司为国内绝大多数知名洋快餐提供了鸡腿、汉堡包、披萨和蔬菜产品。

    很少人知道,因“臭肉门”被曝光的福喜与麦当劳关系如此密切。在进入中国市场前的近半个世纪,同是美国企业的福喜与麦当劳已经携手从美国走到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世界上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福喜作为供应商的身影。而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中国,麦当劳与福喜也几乎相差不到一年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后,两者又共同享受了中国快餐市场急速发展的红利。麦当劳中国门店迅速增加,催生了福喜在中国版图的供应扩展。

    然而,福兮祸之所伏,两个相伴相生原本计划在今年创出中国市场新高纪录的小伙伴,最终因“臭肉门”陷入舆论漩涡。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上海被曝光的牛肉,曾是福喜引以为傲的拳头产品,还被美国麦当劳称为“牛肉质量的行业领导者”。

    “福喜门”的出现是必然还是偶然?快餐品牌带来的食品隐患,公众又该如何维权?

    8月初的广州,骄阳似火。在萝岗永和经济开发区,百事可乐、沃尔玛冷鲜、麦当劳等美国食品企业不约而同驻扎在此。每天不同时段,无数巨型大货车把食品与饮料从这里运往广州市区、珠三角、港澳甚至更远。

    “臭肉门”后的广州福喜

    然而,位于永和大道17号的广州福喜工厂外却是一片冷清。大门口的保安室内,6名平日分散巡逻的保安聚在一起,目光警惕地盯着从外面来的人。从全国各地运来蔬菜原料的大货车早已没了踪迹,工厂内的蔬菜加工机器也停止运转。一名保安说,原本工人要放高温假,不少人来工厂拿工资却没开工。工厂内的停车场也还停了不少的小轿车,不时有年轻人在工厂内进出。

    福喜隔壁的永和大道19号是夏晖物流公司。与福喜一样,这家公司同样来自美国,与麦当劳有着长达数十年的伙伴关系,伴随着麦当劳业务在中国设厂。与福喜不同,这家公司1小时内至少有3~5辆大红色货车进出,车身印有一盒金黄的麦当劳薯条,还配着文字“别看我!看路!"据广州夏晖物流公司招聘简介,广州麦当劳的汉堡包和甜品就是由夏晖公司运出。

    而这一切仅是上海福喜“臭肉门”后系列发酵事件中的一角。

    “臭肉门”后,作为连锁快餐上级供应商的福喜已经相继被在跨国快餐中的三个巨头抛弃——麦当劳宣布暂停所有福喜中国的食品原料,百胜集团宣布“已经全面断绝与福喜集团的全球供应关系”,而在中国拥有大约190家连锁餐厅的汉堡王也声称该公司决定停止从福喜集团旗下所有部门采购任何产品。

    在上海,有6名上海福喜的员工被刑拘。上海食药监局和上海工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展开联合调查。福喜上海、广州与美国伊利诺斯州总部则先后拒绝了本报的实地与书面采访,并在8月5日的官网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全面、无条件配合正在进行的调查。”

    在北京,麦当劳发言人在周一表示,本周将在北京和广州恢复完整菜单,上海的菜单也将在本月恢复正常。此前,除了肉类制品,包括广州福喜在内的两个工厂提供的蔬菜产品也被麦当劳拒用,造成麦当劳在广州、香港多地的汉堡包没有一片菜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丹阳实习生陈旭爽] [编辑: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