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被曝普遍不合格 标12000mAh实际不足5000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5 11:28

 

  昨日,央视曝光了充电宝容量虚标、电压不稳、外壳阻燃性差等问题。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充电宝生产规范和检测标准,众多小品牌厂商采用劣质材料生产山寨产品甚至是三无产品,这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据质检总局最新的检测数据显示,在一次抽查中,32批次224件充电宝都存在或大或小的质量安全问题,无一合格,而我国充电宝市场又发展迅速,充电宝国家标准亟需出台。

  电源容量虚标:标注12000毫安实际不足5000毫安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充电宝也成了人们经常随身携带的物品之一。

  但是,充电宝自燃、爆炸事件时有发生,这仅仅是个别现象吗?充电宝的质量到底怎么样?

  近日,央视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调查时发现,市场上充电宝五花八门,基本上所有的电子品牌都有充电宝产品,另外,市场上还存在许多小品牌的充电宝产品,根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充电宝品牌已经超过500个。

  央视称,在这些充电宝中,一些充电宝标注的电源容量背后存在“猫腻”。据北京市某市场销售人员向央视记者介绍,“有些充电宝实际容量往往没有标注容量把么大,电源标注容量12000毫安的可能最多就5000毫安。”

  央视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充电宝容量虚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有市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电源容量虚标是充电宝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一般充电宝实际容量是标注的80%。“充电宝生产厂商和销售人员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虚标电源容量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选购移动电源时根本无从辨别。”上述销售人员说道。

  质检总局:抽查224件产品无一合格

  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做了一次充电宝抽样检测,共检测了32批次224件产品。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移动电源的检测标准,此次检测主要参考了锂离子电池的一些测试标准。

  检测结果显示,32批次充电宝全都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在这次检测中,电源容量虚标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其中17批次产品电源容量测试值明显低于标注值,总体不合格率为53.1%。标注容量10000毫安以上的充电宝有2/3的存在电源容量虚标;价格在150元以下的,有一半产品存在容量虚标。

  32批次产品中,“小米”牌、“爱比酷”牌、“迈特威”牌等9批次充电宝容量偏差率均超过50%。其中最大的一款三无产品容量偏差率达到74.6%,据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这意味着,该款产品实际容量只有标称的1/4。

  央视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充电宝容量虚标是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其原因是厂家为了节约成本,偷工减料;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此无从分辨,只能依据充电宝标注容量购买。

  另外,质检总局在测试中还发现,有的充电宝电压不稳定,32批次产品中仅有3批次符合要求;还有充电宝外壳阻燃性较差,32批次产品中仅有5批次符合要求。

  充电宝国家标准亟需出台

  国家质检总局这次抽查的32批次产品中,所有充电宝样品都存在各种程度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是存在容量虚标、输出电压不稳、塑料外壳不阻燃以及重物冲击可能短路自燃等风险。究其原因,检测人员称,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充电宝生产规范和检测标准,众多小品牌厂商采用劣质电路板,锂电子电芯、不阻燃外壳等材料生产山寨产品甚至是三无产品,这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既然市场上充电宝存在这么多问题,那在充电宝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到底应该怎样管理呢?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建立全国性产品风险伤害案例数据库,尽快开展充电宝的安全规范起草工作,出台相关国家标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程师林斌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宝的出货量已经特别大,但是目前国家仍缺乏相关标准规范充电宝的生产和检验,这方面标准亟需出台。

  央视也称,当一种发展迅速的产品达到一定产业规模却又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有一个环节一定要跟上,那就是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

 

 

 

 

相关链接:

好时牛奶等不合格产品被销毁 古驰香水榜上有名
贵州23批次饮料抽检不合格 菌落总数等指标超标
三亚清退不合格低保户5762人 对低保对象实行一户一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编辑: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