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灵颗粒等99批次药品质量不合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02 20:17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对格列美脲片、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等148个品种13461批次产品的质量抽验情况,也公布了经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99批次药品,在这99批次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感冒灵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等常用药。

    吃惊 感冒灵颗粒等家庭常备药在列

    公告称,抽验中发现的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含量测定、鉴别,以及检查项中的溶出度、微生物限度、可见异物、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等。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组织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抽验发现的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及时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对有关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我正吃着呢,我在吃药还是在吃毒?”这两天,网友们纷纷惊呼,被公布的9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一些自己正在吃着。在被公布的不合格药品中,不乏家庭生活常备药,比如脑血栓片、舒肝健胃丸、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龙胆泻肝丸(水丸)、感冒灵颗粒等等。

    走访 暂未发现“问题”感冒灵颗粒

    如此多的家庭常备药出问题,是不是这些问题批次的药品已经悄悄地潜入我们的身边?对此,记者选定较为常见的“问题批次”药品——感冒灵颗粒进行走访了解。

    公告显示,感冒灵颗粒被抽检不合格的批次为广西忠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21109、130105、130203三个批号和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0130628批号。昨天,记者先来到百信药房瑞金路店,营业员告诉记者,店里产自广西的感冒灵颗粒不是广西忠宁制药有限公司,而是广西剂民制药厂生产的,其他就是“999感冒灵颗粒”了。

    随后,记者致电金陵大药房,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广西厂家生产的感冒灵颗粒,只有“999感冒灵颗粒”,是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提醒 吃这些药时看看批号

    吃了公告里的“质量不合格”的药品,对人体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解放军第454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陆瑜博士告诉记者,药品的质量有很多方面影响,有的是生产环节,有的是运输环节,也有可能是储存环节。

    这些不合格药品中,有的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有的相对影响要小一些,比如含量测定,其实就是药占比不合格,因为与标准相差不大,对人体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但如果是微生物限度不合格的话,一些注射类和滴眼液,微生物超标就会引起感染等,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你想要查询具体涉及的药品和生产企业,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查询(网址:http://www.sfda.gov.cn)食药部门提醒,一旦发现有“问题批次”的药品在售可以拨打食药热线12331。

 

 

相关链接

好利来、盛圆祥等品牌27批次月饼被检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局通报山东“新华制药”药品不合格
昌江一超市两次被查处 涉嫌销售不合格进口食品
海南省民办中小学校年检通报:不合格学校1所停办2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汪昕]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