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在海口龙华区挂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6 11:05

  9月25日上午,海南省首家“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在大润发国贸店正式挂牌。“食品安全示范超市”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评审,达到“食品安全示范超市”标准,授予资格证书,自愿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为做好创建工作,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根据国家食品安全规范要求,以清单的形式制定了“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创建标准,从创建单位的基本条件、场地环境、设施设备、食品质量、现场食品加工、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信用等八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据龙华区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公众期待值高,为公众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是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大德善事;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超市”也是企业提升信用、发展壮大的需要,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信誉,赢得公众信赖。希望通过此次创建活动,能充分发挥大润发国贸店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食品经营行业中形成“尚德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秩序和社会风尚。也希望大润发国贸店获得称号后,戒骄戒躁,珍惜荣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自觉维护食品安全市场秩序。

  据了解,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龙华区食药监局每年将组织复查评估,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如发现大润发超市有“故意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年累计三次以上”、“没有建立进货验收、索证索票登记制度和向供货商索取质量认证证书或商品检验合格证及检测报告”、“未及时处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投诉,且无详细记录”和“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其中情形之一的,该局将责令超市限期整改或取消“食品安全示范超市”的资格,同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海口通报三起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台法务部门宣示打击食品安全:使黑心厂商受到制裁
“吃不死人”岂能成食品安全标准?
是时候挥下食品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刘麦 通讯员黎欣宁]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