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人生儿童家具边缘锐利不符国际标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14 17:11

  被“刺痛”的国标:七彩人生儿童家具结构不合格 宜家危险尖端有猫腻

  记者/李鹏炜

  四家主流儿童家具品牌,没有在甲醛和重金属测评上倒在新国标之下,却在“边缘与尖端”指标上出现问题。

  自2014年8月始,《消费者报道》向具有权威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的最新结果来看,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尽如人意。本次送检的产品包括:七彩人生、酷漫居、宜家旗下储物柜和松堡王国床头柜,进行结构安全方面的“边缘与尖端”测试。结果显示:七彩人生儿童储物柜,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而宜家“斯多瓦”儿童储物柜,虽然在加装了儿童防撞角后符合国标,但其防撞角进行拉力测试后,明显容易脱落。也就是说,这两款产品存有潜在的结构性危险。(测试结果如下图)

  而这已经不是新国标实施两年来,第一次被发现“边缘与尖端”问题了。一个看似冷门的技术指标,却反衬了消费者、监管部门和企业之间在需求、标准、成本之间的博弈。

  结构不安全

  儿童在家中受伤,许多原因是因为磕碰到了家具锐利边缘、尖端或者突出物。所以,除了家长们普遍关注的环保问题之外,结构安全是整体安全性的另一个重要考量。

  基于此,本刊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七彩人生、酷漫居、宜家旗下储物柜和松堡王国床头柜,进行结构安全方面的“边缘与尖端”和“警惕标识”测试,结果却差强人意。四个送检品牌中,七彩人生被判定“不符合国标要求”,即违反了新国标中的规定:儿童家具产品不能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

  “新国标针对儿童好动的特点,对儿童家具的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等都作出了相应的强制性技术要求。”新国标的主要撰写者之一,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家具检测中心主任张淑艳曾在广东省的一场家具研讨会上如是解读。

  这已经不是儿童家具第一次被曝出边缘与尖端不安全,只是上一次的情况更严重。

  早在去年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其中有3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项目中,产品边缘和尖端、警示标识是主要不合格项,分别占到不合格项目总数的48.9%和36.2%。涉及松堡王国、全友、多喜爱、我爱我家等多个大品牌。面对问题,解决的方式却不大一样。

  在这次检测结果合格的松堡王国,其解决办法是整改和复检。虽然曾有人质疑其整改和反应速度“有些过快”,但至少在这次检测中安全过关。

  钻了标准的空子

  “用肉眼就可以很直观的发现,宜家的这款‘斯多瓦’储物柜上缘外侧的这两个角是呈90度的,摸起来有刺感。”在宜家广州商场选购家具的白领钟超告诉《消费者报道》。

  当然,“边缘与尖端是否有倒圆倒角处理,或者倒圆倒角是否合格,需要实验室进行专门的检测,肉眼或手感只能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轻工工程师肖海洋对记者表示。

  早在两年前就被曝出在“新国标出台后仍在售不合要求家具”的宜家,如今仍然可以在广州卖场看到当年备受质疑的“斯多瓦”系列。只是在上缘外侧的突出尖端上加装了一个防撞垫。同时,宜家广州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这个三角形的防撞垫可以防止碰撞,并且是免费赠送的。

  “额外附赠防撞垫,并在说明书中规定务必进行安装,确实可以规避新国标中关于边缘与尖端的不合格规定。但对消费者而言,在实际使用中会产生一个问题;即要考虑到儿童对其的拉力和脱落等情况。”肖海洋表示。

  在此次检测中,对宜家“斯多瓦”儿童储物柜的四个安装了防撞垫的尖端进行拉力测试发现,使其脱落的最大拉力分别为:50N、60N、70N、80N。

  如果参照新国标中关于结构安全力学性能的规定——即按力学性能试验测试后,应满足连接部件无松动,用手揪压某些应为牢固的部件,无永久性松动的要求;“在柜类的挂柜防脱离试验中,要求垂直向上力100N且不脱落,而在推拉件强度试验中,则需要进行10次150N垂直力而不脱落”。

  虽然试验似乎并不适用于防撞垫的强度要求,但至少说明50至80N的力,并不算大,即有较高的脱落风险。也就是说,宜家可以增加几块钱的成本达到规避新国标的目的,但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有些讽刺意味的是,在宜家广州卖场里,不合格的“斯多瓦”和一个标着“新品”纸牌的储物柜摆在一起。而这个叫做“布松纳”的新品,从肉眼上就能够直观的发现四个尖端变成了弧形,摸上去顺滑了许多。不过,价钱要贵出200多元。

  缘何屡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另一个变通的办法是:有些企业会在产品说明书中规定,有尖端的地方需要靠墙安装,并附赠相应的固定件。

  “既然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消费者最负责的方式应该是立马退出市场。”作为一位年轻父亲的钟超对记者表示。

  “在新国标出台的初期,这种现象会更加普遍。因为对于这些家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直接全部退出的成本太高。”佛山简约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豪告诉记者。不过,在新国标已经执行两年之久的时候,企业似乎已经不需要如此了。

  肖海洋工程师给出了另一个可能原因——成本问题。

  “目前儿童家具板材用的比较多的是刨花板,这种材料的好处是甲醛释放量比中纤板低,也更便宜,硬度也不错。但是正因为硬度的关系,做倒角比较麻烦。只要把边条做的厚一点,就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但势必又要增加成本”。肖海洋最后解释道。

  不管什么理由,从本次检测的结果来看,实施两年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被“刺痛”了。

(《消费者报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消费者报道》] [作者:李鹏炜]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