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投诉有线电视信号关断钱照收 省12315介入调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25 10:02

  有线电视太霸道断了信号钱照收

  记者调查发现此事并非个案,省12315介入调查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4日讯(记者周月光)有线电视信号被关断了,但是,费用依旧天天收。听起来不可思议,然而,消费者刘先生的确遭遇此事。记者调查,不仅证实刘先生遭遇是真的,而且发现,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

  信号关断仍然收费

  “12月初我就投诉,开始的时候他们与我联系过,之后就没人理我,至今没有说法。”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世贸的刘先生家,他情绪激动地说。刘先生打开家里电视,屏幕上跳出几行字:尊敬的用户,您的账户已欠费,有线电视信号已经关断,请尽快购买有线电视充值卡按遥控器……

  “从11月份电视就是这个样子,但是,我的欠费每天都在增加。”今年8月15日,刘先生给有线电视账户缴200元,按每月扣26元标准计划,200元至少可看7个月电视。然而,到11月份,电视就看不了。他很纳闷:缴7个月的费用,只能看3个月电视,钱到哪里去了?他去有线电视营业厅查询,惊讶地发现:8月份,他的账户里只剩下4元钱。营业员解释:因为之前欠费196元。刘先生说,8月份之前的几个月,他家电视都处于信号关断状态,根本没电视可看,怎么有欠费?从刘先生提供的一份来自有线电视公司的材料上,记者看到,今年以来,有线电视公司每个月都给刘先生家计费26元。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市场部一位姓黄的经理称:电视信号关断了,公司就不会再收费,刘先生反映的情况是不真实的。

  “刘先生8月份缴费200元,一下子被扣196元欠费,而刘先生说,他家电视信号关断好几个月,不可能欠196元,这是怎么回事?”

  黄经理说:电视信号是送了,刘先生没看,是他自己的事;如果他不看电视,可以申请报停;如果欠费又不报停,电视信号会正常发送一段时间,欠费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关断信号,绝对不存在关断信号收费的情况。

  采访期间,有线电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拿来一张受理刘先生投诉的登记表,记者看到,上面写有“直到现在欠费82.84元(即3个月零一天)”,登记表日期是12月3日。

  “是不是从12月3日这天起,你们公司就不再计刘先生家的费了?因为至少从这天起,他家有线电视信号就关断了。”对记者的这个问题,黄经理以肯定的口气说:电视信号关断了,当然不再收费。刘先生当场查询欠费情况。营业员说:到今天为止,刘先生已经欠费102.13元。也就是说,12月3日至12月24日期间,有线电视公司又给刘先生家计费19.29元。

  刘先生家有线电视信号已经关断多天,为什么还天天收费?对此,营业员解释:只要不报停,收费就会继续;一般情况下,欠费达到200元或300元时才会出现信号关断现象;目前刘先生家信号正常。记者告诉他,确实关断了。营业员说:不可能。

  此事并非个案

  刘先生的遭遇是个别现象吗?正好记者本人家有线电视信号关断也有1个多月。

  在营业厅,记者找到另外一个营业员查询,得到的答复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欠费86元。是不是每天还在计费?营业员说:不报停,欠费达到5个月才会关断信号,你家电视现在可以收看很多台。

  对有线电视公司关断信号依然收费,刘先生已经投诉到省12315。他强烈要求讨个说法:为什么没有提供服务也要收费?在法律上,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行为?

  据记者了解,省12315中心十分重视刘先生的投诉,已经责成专人收集材料,开始调查处理。

  此事进展如何?会有怎样的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周月光]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