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商家推积分换礼市民吐槽积分清零太霸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29 10:45

  “亲,您的会员卡积分将于本月底到期清零,请及时到本公司在海口的任一家水果门店参与积分兑换返利活动。”近日,海口市民李小姐收到了商家发来的积分兑换提醒,而她所持有的信用卡、手机卡等发卡商也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发来了类似信息。临近岁末,不少超市、商场、医药连锁店等纷纷推出年终会员积分兑换活动,而商家强制“积分清零”让消费者颇有微词。律师提醒,消费者面对积分兑换要理性消费,提前熟知活动规则,如遇积分消费纠纷,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记者王浩

  消费者

  为用积分兑换礼品被迫突击消费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国贸路、海秀东路等繁华商业地段了解到,不少商场、超市、医药连锁店等都在年底推出了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并通过宣传海报和门店告示,以及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提醒消费者“积分将清零,兑换有礼品”,但不少消费者对此活动颇有微词。

  “我在一家超市办的会员卡积分将在月底到期清零,现在商家推出了积分换礼品活动,我的积分离想要的电饭煲额度还差1500分,就想提前把年货置办了,凑齐分数换礼品。”家住海口港苑小区的谢先生表示,商家总在岁末时强制积分清零,他不得不“突击消费”,以免浪费之前的积分。“积分说清零就清零,我很反感商家这种单方‘霸王条款’。”谢先生说。

  “好多兑换礼品都不是光靠积分就能拿的,需要购买额外指定商品或用现金补齐商家所谓的差价。”在海秀东路一大型超市购物的谢女士表示,她用积分换购两瓶洗面奶时,按照商家活动规定还购买了一盒指定品牌的面膜,“商家要指定顾客买某一品牌,消费者明显是在‘被迫消费’。”

  律师说法

  商家积分消费规定属“霸王条款”

  “积分消费活动是由商家发起的,是否清零、清零时限都由商家决定,一些消费者为了积分兑换礼品,容易冲动消费。”海口零售业一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今年海口消费者对会员卡积分消费的投诉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积分兑换商品与商家展示商品不符,商家临时更改商品内容而不尽告知义务;其次是积分兑换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商家不及时告知消费者积分清零期限。

  “顾客在办理会员卡用于积分时,应该提前充分了解商家的各项规定和使用方法,理性消费。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遭遇商户单方面修改原规定的情况,可以向消协投诉。”深天成律师事务所钟敏律师表示,消费者使用积分的权益受到法律保护,但因缺乏法律层面的明文规定,商家在积分消费规定上有实际绝对的话语权,造成了“霸王条款”的存在,也给消费者的维权增添了难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王浩]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