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部门突查餐厨废弃油脂流向 两窝点无证炼油被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26 09:07

已炼制的餐厨废弃油脂。

  海口网1月24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任锦雯摄影报道)23日凌晨,省、市、区食药监及公安等部门组成4个突击检查小组,分别对美兰区、龙华区、琼山区、秀英区辖区内餐厨废弃油脂流向情况展开突击检查,查获两家涉嫌无证炼餐厨废弃油脂的窝点。目前,食药监部门正调查油的流向。

  除秀英西秀镇文章村和龙华苍东村查处两家无证炼油加工点外,美兰区和琼山区也分别对辖区内潲水加工点进行了全面抽查摸底,对不规范经营情况依法处理,暂时未发现“地沟油”流向餐桌,食药监部门将进一步追踪。

  无证炼油点环境堪忧

  22日23时30分许,记者随秀英区检查小组来到西秀镇文章村,在海榆西线公路旁,一个占地约10亩加工餐厨废弃油脂窝点就藏身于此。加工点内,不管走到那里总能闻到一股臭味,鞋子感觉像踩在胶水上一样。

  经初步统计,共查获满油油桶79个、空桶11个;5升装酒店特供香麻油瓶4瓶、空瓶7个;原油加热罐1个,该油罐长7.2米、直径2.5米,内有三分之一的油;2个成品油空罐;LHC型蒸汽锅炉1台;过滤池1个;过滤罐1个。当晚,执法人员找出的窝点账本上记录着触目惊心的数字:10月9日,猪油1120吨,鱼油1580吨;11月2日,鸭油1360吨;11月2日,猪油2660吨,2700吨;11月3日,杂油19桶……加工点负责人王绥喜称,他平时到各地收购生猪,然后卖给市场内的摊贩,再从摊贩手中收购猪肉边角料,加工成猪肉,卖给临高一家公司生产生物柴油。

  秀英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张清华表示,下步将追踪调查该炼油厂油品到临高后究竟作何用处,并将一查到底,追踪到底。

  对全市餐饮用油摸底

  22日晚至23日凌晨,由省、市、区食药监及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突击检查小组,还对秀英区儒益村周华环发油脂厂、海榆中线乡村钓鱼台旁潲水养猪点、龙华区苍东村地沟油窝点、苍西村潲水养猪点、昌学村潲水养猪点、美兰区林丹村潲水养猪点等餐厨废弃油脂流向地进行了突击检查。

  针对餐厨废弃油脂流向问题,海口市决定采取以下措施强化监管:从1月23日起,开始对全市所有餐饮单位、食堂的采购和使用食用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查重点主要是食用油来源是否合法。

  与此同时,食药监部门将组织辖区内食品安全信息员对餐厨废弃油脂的加工、销售开展拉网式排查;农业、食药监、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组,对全市屠宰点、农贸市场进行排查,防止病死猪肉及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希望市民积极举报食品安全线索。全市举报电话:12331。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 [作者:任锦雯]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