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腊肠黑作坊被取缔:加工点脏乱差 添加亚硝酸盐凭感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2-04 09:15

  执法人员在现场所查扣的腊肠成品

  刘某称,凭感觉掌上的量是合标准的

  黑作坊现场环境脏乱差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的添加剂及着色剂

  添加亚硝酸盐仅凭“感觉”

  “加料”腊肠近500斤全扣

  海口拦海中村一腊肠黑作坊被取缔

  临近春节,正是腊肠热销的时候。2月2日,有市民向记者举报称,海口拦海中村一民宅内暗藏一无证生产销售腊肠黑作坊,卫生环境脏乱,生产出来的腊肠令人担忧。记者根据线索,经过走访找到了该作坊。3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食药监局联合海甸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对该作坊进行了查处。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了日落黄着色剂、亚硝酸钠、焦糖色添加剂等物质。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近500斤成品腊肠、100斤半成品五花肉等生产原料。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文/图

  市民举报 记者暗访小巷里找到作坊藏身民宅

  2月2日,市民阿豪(化名)举报称,自去年开始,一名湖南籍老板在拦海中村一民宅内,无证加工生产销售腊肠,做好的腊肠送到市区一些农贸市场内,还送往我省其他的一些市县。“他制作的肉是从哪来的,我不清楚,但是生产环境很差,所做出来的腊肠无质量保障。”阿豪称该作坊位于拦海村冼夫人纪念馆附近一小巷的民宅内,但他不愿带记者前往。

  3日上午10时,记者根据阿豪提供的线索来到了拦海村,转了近一个小时,并未发现作坊。周边居民居民表示附近没有人生产制作腊肠。“难道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不实?”11点10分,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名站在民宅门口女子警惕地打量记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试图透过半掩的大门察看里面的情况,女子突然将大门关上。15分钟后,记者再次回到该民宅前,透过门缝看到,院子内有十多个塑料桶,地面上摆放了一个浸泡着猪肉的塑料盆。一股烤肉的味道散发出来。

  记者当场拨打了阿豪的电话,将现场的情况与阿豪所描述的对比,确定该民宅正是腊肠作坊的“藏身之地”。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 加工点脏乱证照地点不符

  随后,记者向海口市美兰区海甸食药监所反映了这一情况,并随同执法人员到场检查。

  记者进入民宅内看到,靠近入口处左侧是两个由红砖砌成的“烤房”,烤房内整齐地挂着数十条腊肠,还有少量熏肉,炉内的木炭已燃尽,但仍有一股热气。在民宅院子地面上,放着浸泡着白条猪肉的塑料桶及塑料盆,院子其他地方还堆放着15个白色大塑料桶,有的塑料桶内,装有正在用盐巴腌制的猪肉。一楼有工人正对猪肉进行清洗、切割。现场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地面污水横流。平房的楼梯底下,不时有老鼠跑来跑去。

  经执法人员询问,该加工点负责人叫刘某,来自湖南益阳。据他介绍,这一栋民宅是他租的,主要是用于居住及加工腊肠。他称在这里从事腊肠加工还不到半年。刘某告诉记者,自己用来制作腊肠的猪肉是合格的猪肉,随后他向执法人员提供了猪肉的《动检合格证明》以及一张《食品卫生许可证》。

  但记者发现,这张《食品卫生许可证》所写的名称为“海口秀英德×食品加工厂”,法定代表人的名字则是“胡××”,地点位于海口市海秀镇周仁村。刘某解释称,此前他与其他三人合伙在秀英德×食品加工厂建设场地及生产设备,因去年台风厂区被打坏至今未修好,他便搬到该民宅内继续进行腊肠加工。

  记者还发现房门后有一个小桶,桶内装有一些白色透明状物。刘某称,这是从外地买来的肠衣。记者要求其提供进货票据,刘某无法提供。

  在堆着杂物的一个小房间内,记者看到,有两个铁架上放满了制作好的腊肠,不时有苍蝇停留在上面。房间地面上的泡沫箱内装有一些打包好的熏肉及腊肠。角落里一张油渍斑斑的桌子上,放着一些做好后进行串绑的腊肠以及一个砧板,桌上还留有一些未来得及收拾干净的肉沫。另一张桌子上放有一台真空打包机,桌子底下还有几桶花生调和油。

  加亚硝酸盐用手掌量 他说女儿也吃自家腊肠

  据刘某介绍,原料猪肉进货价格为7~8元/斤,自家腊肠成品销售价格通常在16元~17元/斤。他告诉记者,制作腊肠的猪肉均是来自正规渠道的猪瘦肉。制作腊肠的流程是将猪肉用盐巴腌制,再将肉浸泡水里一天,次日接着水洗两次,然后将猪肉灌到肠衣内,再放到架子上挂起来晾干,最后放到炉里用木炭熏烤,腊肠就制成了,整个过程约48个小时。

  “客户如果有要求的话,我就进行真空打包。”刘某告诉记者,腊肠最好卖的时候一天能卖出70~80斤,行情不好的话一天只能卖20~30斤,过年的时候量稍微大一些。腊肠通常送到沿江三路马路市场、龙华市场等农贸市场的摊点销售。当执法人员向其索要销售台账时,刘某称他是卖多少算多少,不做台账。

  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包亚硝酸盐,包装说明上写有“最大限量为0.15g/kg。”“除了放盐巴以外,我们还会适量地加入一些亚硝酸盐,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东西了。”刘某从袋子里拿了一些亚硝酸盐说,通常是在腌肉时加入亚硝酸盐,起防腐作用。一桶肉有近200斤,通常只是放他手里的一半,差不多1.5g左右。刘某告诉记者,早前他使用亚硝酸盐时是用电子称称剂量,因此以他的感觉和经验,剂量和他手里差不多。

  除了亚硝酸盐,执法人员现场还找到了5瓶焦糖色食品添加剂,以及一瓶已使用的日落黄着色剂。对于所发现的添加剂和着色剂是如何使用的,刘某并没有正面回应。同时,执法人员在现场找到的一种“味极鲜”调品料,用手机扫条形码查询后,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据刘某称,临近过年,一些湖南老乡都和他订货,家里才会有这么多的成品及原料。“我们做的腊肠都是没有问题的,在我们老家都是按照这样的传统方法来做。”刘某告诉记者,平时他的两个女儿也喜欢吃这样的腊肠与熏肉。他的女儿一个3岁,一个8岁。

  该作坊涉嫌滥用添加剂 近600斤成品半成品被扣

  海口市美兰区食药监局局长邢孔亮对此称,当天上午,接到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美兰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区局食品科以及海甸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对作坊进行突击检查。

  “在对该作坊负责人刘某进行询问后,我们了解到,该作坊所使用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根本与作坊的地点不符,属无证生产,在掌握相关情况后,我们依法对该加工点进行取缔。”邢孔亮告诉记者,执法人员现场对493斤成品腊肠、100斤半成品五花肉、以及现场所查到的亚硝酸盐、日落黄、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依法作出查封扣押决定。

  邢孔亮表示,该作坊负责人在制作腊肠的过程中,涉嫌添加日落黄、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其行为涉嫌滥用食品添加剂。

  海甸食药所所长曾宇告诉记者,目前将对成品的腊肠进行送检,以排查是否有非法添加剂或添加剂超量。同时还将追查作坊的产品销售去向。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加大对不合格食品抽检和检查和力度,以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新闻链接

  肉食中亚硝酸盐最大用量0.15g/kg

  不允许添加“日落黄”等着色剂

  记者查询了解到,作为食品添加剂,按GB2760国标规定量添加,肉食中最大使用量是0.15g/kg,肉食中亚硝酸钠残留量在罐头中不得超过0.05g/kg;肉制品不得超过0.03g/kg。

  而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的作用。市民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摄入量过大还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根据相关法规,“日落黄”可用于果汁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等食品,但用量受到严格限制,未被允许添加至生鲜肉中。而焦糖色的使用范围也不包括肉制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蒙健]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