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新速腾召回陷信任危机 加装衬板疑涉非法改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08 12:55

“新速腾召回陷信任危机 一汽-大众否认设计缺陷”

经过近5个月的等待后,“新速腾召回方案”在2015年2月2日开始正式实施。然而,从发布之日起就备受争议的“补丁式”召回方案,引起了消费者的大规模抵制。在众多新速腾车主眼里,此次召回并不意味着问题的结束,而是抗争的开始

2月的长春北风凛冽,攒动的车流却给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有些冷肃的门前广场带来了几屡烟火气。似乎并未受到新速腾汽车召回的影响,往来这里的工作人员表情依旧安然。

与这道门槛里的平静不同,门槛外的世界早已“锣鼓喧天”。目前新速腾的部分车主拟向一汽-大众提起诉讼。而在此前,北京、天津、深圳、哈尔滨等地陆续出现车主到4S店门口拉起横幅维权的情况。这些来自消费者的抗议声,让这个汽车巨头继深陷新速腾“断轴门”泥潭后,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我们对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一汽-大众正在尽最大努力化解与消费者之间的误解和矛盾。”一汽-大众企业公关总监、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向法治周末记者坦言。

新速腾召回方案受质疑

时间推回至2014年10月,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计划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公告指出,在少数情况下,这些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的新速腾和甲壳虫,如果侧后方或者后方曾经受到过冲击,则有可能导致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弯曲。如果损伤没有被及时发现并修理,会导致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意外断裂,可能使车辆在行驶中失去操控。召回措施,就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而这则召回公告,也随之被网友和消费者形容为“打补丁”。

2015年2月2日,经过近5个月的等待后,“新速腾召回方案”开始正式实施。56万多辆速腾车,开始陆续被通知到指定的4S店加装金属衬板。

然而,从发布之日起就备受争议的“补丁式”召回方案,引起了消费者的大规模抵制。在众多新速腾车主眼里,此次召回并不意味着问题的结束,而是抗争的开始。自2月1日起,号称“百城维权”的活动已被新速腾车主广泛响应。

“你刚买的车出现了问题,会同意厂商只是给你打个补丁吗?这是拿我们的命来换钱!”长春一家4S店里,车主王鹏(化名)难掩愤怒。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召回方案是否合理,不能仅凭消费者一面之词,“而要以是否解决了召回中存在的缺陷问题为标准”。

但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打补丁”虽能增强后轴纵臂强度一倍以上,但也不能完全避免断轴发生,如果目前这一解决方案不能解决问题,才会出台新的解决方案。

而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华及东盟地区首席营销官胡波也确认了这一说法,“车辆在加装金属衬板之后,并不能保证在受到外力撞击后支架完全不会出现问题。金属衬板的真正作用,是在支架出现断裂后,能保证车辆安全行驶数百公里,以确保能开到经销商处修理”。

“这根本就没能解决问题,既然现在的悬架是有问题的,为什么不给我们换成安全的后悬架?我肯定是不会接受这个(召回方案)的。”王鹏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我正在考虑对他们(一汽-大众)进行起诉。”

一汽-大众称不存在设计缺陷

王鹏的疑虑正是广大速腾车主的“心病”。

资料显示,就在2015年2月1日,召回的前一天,24位天津新速腾车主先后去到3家4S店进行维权活动,并对自己的汽车进行官方检测。检测数据显示,这24辆新速腾车中,仅有一辆后悬架没有明显的问题,其余23辆均出现爆漆、鱼尾纹以及变形等情况。

尽管众多车主对于召回的方式不满,但一汽-大众方面认为其后悬架出现问题的情况是极少数的,车辆的性能也是安全的,不存在设计缺陷。

“现在确认的后悬架断裂的新速腾只有不到60辆,仅仅是召回车辆的万分之一。”李鹏程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道,“而这些(后悬架发生断裂的)车辆无一例外都是曾发生过碰撞的。”

李鹏程表示,任何车型在交通事故中都会出现问题,这一点与车辆的质量隐患没有关系,新速腾的耦合杆式后悬架本身不存在任何设计缺陷,加装金属衬板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双保险。

“这样一来,车在经受撞击时,后悬架并不会直接断裂。”李鹏程说,“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车在设计或质量上有问题。”

在此前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胡波也曾公开指出,新速腾的问题只是出在了售后流程中,“过去售后服务流程并没有对后悬架纵臂的强制性检测环节,漏过了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是售后流程中的疏漏。”

同时,胡波介绍道,因为相同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130万辆车型中,包括美国、巴西、欧洲等市场,大众方面实施的均是相同的加装金属衬板的方案。并且,与其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市场的召回车辆,还额外为加装了金属衬板以后的耦合杆式后轴提供十年保障(免费修理和更换),这一政策仅提供给中国车主。

“此次召回所加装的金属衬板由欧洲工厂统一生产,无法为涉及召回的多个市场实现同时供应。因重视中国市场和车主,首先在华开始实施召回措施,并只为中国车主提供十年保障。”胡波称,此次召回措施由大众的技术和质保部门共同参与,经过了理论论证、台架实验和道路测试的验证。“召回方案进行了数十万公里的路试。”

据胡波介绍,加装金属衬板所使用的孔洞是纵臂上固有的工艺孔,通过约4厘米左右厚的金属螺母与纵臂连接,以保证其应力时的灵活性。金属衬板可以在后轴纵臂断裂之后,保证车辆继续安全行驶,以便车主到经销商店内进行检修更换。

车主质疑加装衬板涉嫌“非法改装”

然而,由于国家质检总局对此次召回活动所采取措施的评估结论还没有发布,一汽-大众单方面的解释似乎并未说服全部车主,还惹来“非法改装”的质疑。

然而就在召回启动不久,这一解决方案便面临考验。

2015年2月5日,有山东网友在枣庄车辆管理所官方网站询问加装衬板是否属于非法改装,而该车管所给出的回应则为“确认此项措施为非法改装,需恢复原状并处以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针对这一说法,张志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根据《机动车辆登记规定》,所谓的非法改装是指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改装。“一汽-大众的召回方案一定是向国家质检部门报告备案的,不能说是‘擅自’。”

随后在一家4S店里,法治周末记者正看到有技术人员在给召回车辆加装金属衬板。

“安装流程就是我们把之前的后悬架拆掉,把金属衬板加装上之后,再把后悬架安回车辆。”上述4S店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称,“前后不到1个小时就能取车了。”

“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万车辆完成召回安装衬板,占召回数量的35%。”2015年2月26日,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公共关系科专家程锐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法治周末]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