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700斤“黑”米粉成品被查 工人直接用手打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0 11:02

  米粉“黑窝点”藏身民宅内

  坡博村一米粉“黑窝点”被查700斤米粉成品被查扣

  工人未戴手套口罩直接加工米粉。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摄

  3月9日,根据群众举报,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经摸查后,对暗藏在海口市坡博村一民宅内的无生产许可证的米粉加工点给予取缔,当场查扣米粉成品共700斤,查封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原料一批。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该窝点生产间内工人制作米粉时,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制作好的米粉直接用手加工。

  目前,龙华区食药监局已立案处理,将该“黑窝点”的生产设备查封扣押,并当场对米粉成品无害化处理。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工人直接用手打包米粉

  3月9日下午3时,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以及金盘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对坡博村二横路旁的一间民宅进行突击检查,记者看到,民宅右侧的一间小屋内装有一个蒸汽锅炉,与该小屋相邻的则是一间约200平方米的铁棚屋,屋内生产米粉的机器正在运作。该窝点内没有专门的生产车间和食品仓库,原料和成品杂乱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生产环境恶劣。

  据一名老妇称,制作米粉的大米首先要放到水池内浸泡清洗,接着放到打浆机内打成米浆,然后将米浆抽到生产机器内用蒸汽加工,没一会儿,白嫩的米粉就制成了。记者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将制作好的米粉用塑料袋打包,然后放到秤上称重,而整个加工过程,工人没配戴手套和口罩,同时加工米粉的机器油污斑斑。

  见执法人员到来,生产间的三名工人仍未停下手中的活,被执法人员制止。

  老板称一直办不了证

  该作坊负责人陈某介绍,该米粉加工点以及生产设备是5个多月前从别人那转手过来的,转手时也未签订相关协议。米粉均销往坡博村附近早餐店内,每袋10斤,每斤价格为1元,通常是老板上门拿货。陈某称,制作米粉的原料是从一家粮油批发市场进货的,当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原料进货票证时,陈某无法提供。

  “生产设备是否进行消毒?工人是否有健康证明?”面对记者的询问,陈某称,他们平时都会用水清洗消毒,而工人以前办过健康证,目前没有办理。

  陈某称相关的证件他们正在办理,相关部门曾责令他们整改,但由于生产环境和条件不符合要求,证件一直无法办理。

  现场查扣米粉成品700斤

  龙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陈元毅介绍,“该窝点生产的米粉,既不卫生质量也根本无法保证。”执法人员发现该窝点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卫生条件较差,没有专门仓库来储藏原料及成品,也未采取卫生防护措施,生产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明。

  陈元毅告诉记者,当天他们查扣米粉成品700斤,当场对米粉成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还查封食用油、大米、淀粉等生产原料,并立案调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蒙健]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