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国产车召回数量占比75% 国产化或致质量难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1 10:25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3月13日起,召回共计127071辆汽车。其中国产奔驰的召回数量占本次总召回数量的75.6%,这引发了部分消费者对国产豪车质量的质疑

近日,质检总局的一则召回公告,再次将汽车质量问题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公告显示,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3月13日起,召回部分汽车,共计127071辆。

本次召回主要涉及三批次奔驰轿车,分别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口,2012年7月24日至2013年9月30日期间生产的2012-2013年款E级车,约14辆。2012年7月2日至2014年12月1日期间生产的2012-2015年款CLS级车,共14227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1日期间生产的2012-2014年款的E级车,为112830辆。

召回原因为部分车辆的发动机舱密封条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从发动机隔热板上脱开,脱开后的密封条可能会因接触到发动机的高温零部件而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奔驰公司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但是并没有阻止公众对汽车质量问题的热议。不过,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此次公众更为关注的是进口车国产化后的质量问题。

消费者质疑国产化豪车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戴姆勒集团将在中国和德国本土召回14.9万辆奔驰汽车,此次将在华召回约12.7万辆E级和CLS级汽车,在德国召回2.2万辆汽车。其中,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E级车召回数量约为11.3万辆,占据了在华召回数量的89%,占本次总召回数量的75.6%。

不少消费者质疑:国产化是否造成豪车产品质量的下降,当然这也是最让豪车品牌忌惮的事情。

也有机构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消费者担心,国产化会带来车型质量的下降,而有接近15%的人则认为,国产化会让企业的品牌受损。

其实,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消费者具有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近年来,汽车召回在全球是一个规模逐渐扩大的趋势。虽然像奥迪、宝马[微博]、奔驰这样的进口品牌,有不少车型都实现了国产化,但其零部件的国产率其实并不高,并且往往一个零部件定点在一个厂家,一旦出问题,就需要全部召回。特别像某些国产后的进口车型,仅出现在中国市场的质量事件,更是让不少消费者对购买国产化进口车犯起了嘀咕。另外,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开披露的缺陷产品召回公告,据不完全统计,位列中国豪车品牌前三的奥迪、宝马、奔驰品牌汽车,2014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的乘用车合计分别为271121辆、392880辆、174698辆,而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10738辆、246504辆、282辆。2014年的召回车辆明显高于2013年。

因此有消费者认为,召回车辆就意味着质量下降,而质量下降与汽车国产化存在联系。

多位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表示,召回肯定是因为产品质量有缺陷,但质量有缺陷与是否国产化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一般的国产化带来的是生产地的变化,但是并不带来品质上的改变,比如品质出现更多瑕疵,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

“这次北京奔驰召回的数量占很大比重,但这只是一个个案,并且汽车被召回,原因有很多,一般是因为产品出现了缺陷。造成产品缺陷的原因很多,比如技术设计上的瑕疵等,但这并不是由生产企业造成的,而是由汽车总部研发前期阶段出现了问题。”张志勇进一步解释说。

贾新光对此表示赞同,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召回是存在质量问题,但是不能说国产化后汽车质量就差了。因为生产企业实行的是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不过,由于生产企业在当地会有采购,虽然也是按照其统一标准来进行的,但如果配套厂换了材料等,汽车也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由于汽车比较复杂,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肯定主动召回是奔驰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在新形势和汽车新政下,各车企应该在品质上下大功夫,而不应该以量取胜,这从侧面也说明了我们的技术还不过硬。

“自古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本身配套能力相对来说可能比较弱一些,但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国产化的时间比较长,技术条件相对比较成熟,并且任何一个配套体系都是经过厂商严格验证的,虽然整体能力比较低,但是通过厂商的严格把关,进口车国产化后的质量标准还是能够达到要求的。”张志勇说。

豪车加速国产化

一边是消费者质疑进口车国产化后的质量问题,另一边则是进口车们加速国产化。

在张志勇看来,国产化直接规避了高额进口税费和高昂的仓储物流成本。据专业人士计算,汽车进口到货综合税率为47.7%至143.7%。如果从美国进口的美国生产车辆还要增收税率都为12.9%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国内的产品生产和企业运营成本较低。欧美汽车工人的工资是中国汽车工人工资的数倍。管理人员工资差距甚至更大。这样一来,豪车在以亲民的价格吸引到更多消费者的同时,其销售单车所赚取的利润并不比进口车型少多少,且销量上涨带来的规模效应更有利于整体盈利的增长。”张志勇进一步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豪车国产化,另一个显著作用就是扩大产能规模,增强车企市场反应速度——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的竞争了,而是快鱼吃慢鱼。

事实上,自德系三强之一的奥迪率先拉开进口车国产化序幕以来,不少国外品牌都将国产化视为帮助产品从市场中脱颖而出的有效手段。

目前奥迪在华投产的五款车A4L、A6L、Q5、Q3、A3,国产化率在60%至80%,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这一数字推至85%。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艾授希纳博士表示,将继续扩展国产车型的产品线,计划将目前三个系列扩充到六个系列,将于2016年正式在国内生产宝马三缸和四缸发动机。今年1月8日,华晨宝马在庆祝第100万辆国产车型下线时又宣布了未来将再增加三个国产系列车型的消息。

2011年时任奔驰中国销售副总裁蔡公明在广州车展曾表示,2011年奔驰的国产化率仅在30%,按照规划,2012年的国产车型将达到50%,而此前国产化70%的目标将最迟于2015年得以实现。据了解,目前奔驰的国产化率已超过60%,并且,2015年北京奔驰还将推出全新C级标准轴距版以及北京奔驰GLA级。

数据显示,2014年德系三强在华合计销量131.6万辆,同比增长19.6%,占豪(微博)车市场前十名总销量的73.9%。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其进入中国市场发展时间长、国产化程度高有着密切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除了雷克萨斯之外,其余9个品牌均已实现或者即将实现国产化。

“国产化是进口车拓宽中国市场的必然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豪车国产化负面作用显现

虽然国产化并不意味着豪车质量下降,并且国产也确实给车企的销量和份额都带来了大幅的提升,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凡事皆有两面性,豪车国产化的负面作用也逐渐显现。

近几年豪车市场出现的召回事件,不少消费者质疑豪车国产化后的质量问题,这给豪车品牌带来了一定影响。

就拿本次奔驰召回事件来说,虽然奔驰中国客服人员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苏晖看来,奔驰作为一个在中国市场数一数二的主流品牌,不应该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关键还是没把好关。

张志勇也表示,如果召回是因为汽车质量存在问题,肯定会对车企产生一定的影响,影响大小关键还要看召回前后以及召回措施是否有利,消费者是否愿意接受。

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奥迪、宝马在华分别召回10738辆和246504辆,而2014年召回271121辆和392880辆,但从销量数据来看,奥迪、宝马2013年销量分别为491989辆和390713辆,较之2012年的405838辆和326444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1.2%和19.7%。而奥迪、宝马2014年销量分别达575077、45597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6.9%和16.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进口车在国产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尤其是质量问题,一旦出现,其对进口品牌的冲击将是致命的。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豪车国产化后,价格究竟下降多少才能既保证他们渴望的高额利润,又能让消费者普遍接受?如果价格变化不大难以体现性价比的优势提升,价格下降太猛又难免对品牌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影响到豪车品牌通过国产化实现迅速扩大销售规模的目的。

另外,据该业内人士介绍,国产化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中外双方的磨合是一个大问题,问题少则导致高端人才流失,大则导致争端升级,难以协调。

该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豪车品牌来说,国产化是一把双刃剑,不国产化肯定难做大做强,但国产化则要承担各种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而且并非国产化了就一定成功,最终能否如愿以偿,还要看具体产品、品牌和营销战略,在国产化共性之下,还取决于豪车品牌的个性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法治周末]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