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个楼盘促销傍名校 工商:升学承诺不能做为广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3 10:35

  “19万九小侨中学区房。”这是海口海盛路上某某假日楼盘打出的条幅广告,在数百米外就能清晰地看到。相比其他打出“学区房”促销的楼盘,如此低廉的价格对市民田先生很有吸引力,他想送小孩子上九小,可担心遭遇买了“学区房”却上不了学的尴尬。那么是不是买了“学区房”就可以入学?楼盘以“学区房”做卖点宣传是否违规?

  10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楼盘的售楼处,几位市民正在现场咨询看房,销售员忙着招待。售楼部右侧的墙上,除了挂有楼盘介绍、证件外,竟然还有九小、侨中的简介,成了该楼盘的卖点。

  “这个是学区房吗?”记者询问一名女销售员。“是的,不然的话不会卖这么好。”销售员介绍,这是普通住宅,但类似酒店公寓的格局。最大的面积是31平方米左右,朝北面能看到海的价格要贵一些,一万多一平方米。“要是上不了怎么办?有没有承诺?”对于记者的顾虑。销售员干脆地答复,没有承诺,以教育部门去年的招生范围为准。并称不会上不了,因为楼盘就在范围里。“到这里买的都是为了小孩子上学,我们不勉强大家一定要买,只是给你看看文件,或者不相信的话到教育局了解。”

  据了解,根据海口市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西海岸九小、海南侨中初中部招生范围为:永万路以西至长安路以东,海盛路(永万路路口至创业路路口)以北,美林路延伸路段(规划路)以北。而该楼盘所处区域,正在所划定的范围。在这个楼盘附近的永万路东侧,有一个大型的楼盘,虽然现场没有打出学区房的广告,也不属于九小、侨中的划片区域,但销售员在推销时仍以这两校的“学区房”当成卖点。并表示购买房子后,他们将出具书面的承诺书,保证现在片区不变的情况下可以上九小、侨中。不止在西海岸,在海口白水塘路,记者同样发现,近年来新建不少商品房,一些楼盘在醒目位置挂出红色条幅,写着“名校学区房”之类的标语。

  工商:

  升学等事项承诺不能出现在广告中

  那么房地产项目能否以“学区房”作为宣传呢?海口市工商局商广处处长张志能表示,按照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条例规定,在广告中不能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对于海盛路某某假日楼盘宣传是否存在违规宣传,张志能表示,他们会让辖区工商所去调查了解。海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符延益表示,对于某某假日是否符合九小、侨中的入学条件,他们还需要去现场了解。符延益提醒市民,选购所谓的“学区房”要清楚、全面、正确地了解招生条件要求,然后在购买过程中细心了解项目的性质,如果性质和入学条件一致,那就可以购买。此外,购买了以后,还有一个要求,必须具备居住条件,如果不是居住在那里,也不符合以居住地为主入学的条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