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专家”宣传保健品功效 消费者服用反加重病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3 11:03

  自称是某医院专家举办讲座,向老年消费者推销保健食品,而消费者购买服用后,并无效果,病情反而加重……记者从海口市食药监局获悉,去年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的1312件投诉举报,其中餐饮食品有异物,食品过期、变质、发霉,保健食品夸大宣传产品功效等成为较为集中投诉反映的问题。

  案例1:保健食品夸大功效消费者服用加重病情

  一市民向12331来电反映某酒店三楼有人自称某医院专家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每天早上都会集中老年人到酒店举办讲座活动,并宣称有治疗功效,该市民称,其家人花高价购买给老人服用后无任何效果,反而加重病情,对此其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消费提示:正规生产的保健食品均有“蓝帽子”标识,均可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有治疗功效。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注意五大非法宣传陷阱:一是“药到病除”不可信;二是“健康讲座”为促销;三是“免费活动”为洗脑;四是“权威证明”属虚构;五是“专家义诊”是骗局。

  案例2:酒店用餐后几名顾客呕吐腹泻

  有市民向12331反映在某酒店用餐后,几个人同时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怀疑该酒店提供的食物不卫生,要求相关部门查处。

  消费提示:市民用餐后要保存好消费凭证,当身体出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由医生开具就诊证明,并拨打12331热线。

  案例3:脸部护理致过敏还被强制消费

  一市民在某商场消费时,被促销人员拉至某美容机构进行脸部护理,护理后脸部出现过敏反应,并被强制花高价购买美容产品。消费提示:市民不要轻信促销人员的说辞,选择正规的美容机构进行消费,选择经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具有批准文号的美容产品。

  案例4:港货店售无中文标签产品

  市民在海口某港货店购买到没有中文标签标示的的产品,希望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消费提示:进口食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应标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包装上应附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如市民购买到无中文标示的产品,应及时拨打12331热线进行举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