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海口市工商局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 为市民支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6 09:04

  

市民找工作人员鉴别茅台酒

  海口网3月1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媛摄影报道)15日上午,海口市工商局在海口市区内设5个咨询服务点,向市民宣传《消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并现场教市民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

没有防伪标识的假茅台酒

  市民自带“茅台”前来辨真假

  在海口市工商局12315调解中心大楼前,分别设有假冒伪劣产品识别处、消费举报投诉处及法律咨询处等摊位,每个摊位前均有摆放相关资料及物品。上午九时起,便陆续有市民前来咨询,其中,市民最感兴趣的是假冒伪劣商品的识别,如市民钟先生一到现场就从包里拿出一瓶包装齐全的茅台酒,“请你们帮我鉴别一下这瓶酒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许环华拿出此前查缴的假茅台酒与钟先生带来的酒做比较后表示,钟先生的茅台酒包装精致,厂商信息齐全,瓶盖封口处带有防伪标识,一般认为是正规出厂的。

  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不法分子造假技术精湛,一些情况下看商品包装也难辨真伪,“有些厂子生产的假茅台酒瓶很精致,从外观上看不出真假,也有些不法分子会把酒瓶买回去灌入假酒,我们买的时候迷惑性也很大,只能说真正的茅台酒喝起来不会上头,所以,最终这瓶酒到底是不是真的要由厂商利用专业仪器检测后才能下定论。”许环华说。

  此外,工作人员还拿出一包假冒伪劣的“铝城牌”腐竹教市民识别,“正规的腐竹一般是每袋11根,并且不容易捏碎。”他表示,易碎的腐竹多数是用化学物质“玻璃水”泡制而成的,大量食用后会危害健康。

假冒伪劣腐竹

  买房“吃了亏” 市民现场咨询

  据海口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投诉量较大的类别为交通工具、手机等,而住房方面也占了一定比例。在现场,一位候鸟老人拿着一份购房合同急切地来到咨询台前,他说,自己买房时购房合同上写着地热水(温泉)具备开通使用条件,但是家里的地热水却没有温度,“当初就是冲着地热水这点好处买的房,可是我家的地热水和自来水一样,所以我觉得买亏了,该怎么办?”

  对这位市民提出的问题,法律咨询处的工作人员认真倾听,并表示,这属于合同纠纷,他们建议该市民召集同一小区的业主,搜集好重要证据,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覃业伟 ]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