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功率太大 海口市民信兴买家电用不了想退换货未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16 14:52

  即热热水器功率太大用不了,信兴买家电想退换货遭烦心

  买前“即热”,买后“即冷”?

  省工商12315中心提醒:商家应事前告知,买家也应做些功课

  海南日报讯(记者王培琳通讯员何海丹)“电热水器的功率这么大,导购员事先也不说一声,买回家后不敢用,想换台别的品牌的,服务态度也不好。”近日,海口市消费者郭女士向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投诉了自己在信兴电器海口新华南路店遭遇的烦心事。

  消费者:买回热水器用不了

  郭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在信兴电器海口新华南路店购买了一台某品牌的热水器,可安装好后才发现用不了:当水温烧至45℃时,家里就会自动跳闸。

  郭女士说,在她选购热水器时,信兴电器的导购员向她介绍说,储水式热水器早已淘汰,如今,即热式电热水器卖得火,并热情地为她推荐了这款即热型热水器。

  “热水器就花了2380元,还支付了300元的拆包费和安装费。”郭女士称,跳闸后,她致电信兴电器才得知,这款热水器的最大额定功率为8500瓦。而小区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家的房屋属于小户型,最大用电功率为7000瓦,额定功率8500瓦的热水器属于大功率电器,如果强制使用,可能会烧毁整个电路。

  郭女士说,信兴电器的导购员在推荐这款热水器时,并未介绍安装条件等问题,自己对此毫不知情。而且在安装热水器时,安装师傅也没有提醒她。

  “热水器买回家成了摆设,而且还有安全隐患,如何是好?”无奈之中,郭女士找到信兴电器,希望能退货或者换一台其他品牌的热水器。结果双方意见未能达成一致,在一番僵持后,导购员才松口说可以换这个品牌其他型号的热水器。郭女士只好向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求助。

  工商部门:商家有告知义务

  经海口市西庙工商所工作人员调解,信兴电器最终答应给郭女士退掉该款热水器,更换另一品牌的热水器。

  “热水器是换了,但我对商家的服务很不满意。消费者购买电器前,他们应主动告知热水器额定功率大的信息。”事后,郭女士依然愤愤难平。

  对此,信兴电器新华南路店店长黄海涛的解释是,即热型热水器可以调档选择,分别有6500瓦、7500瓦和8500瓦三个档位。安装工人在为消费者安装热水器时与消费者沟通了关于热水器功率的事情,可能由于消费者理解偏差导致了纠纷。

  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购买商品有知情权,商家有事前告知的义务,同时,作为消费者,在选购空调、热水器、电磁炉、微波炉这类大功率电器前,最好与商场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弄清所购买电器的功率,以及自己家的电线设计承载的最大功率,以免买到超大功率电器弄出纠纷费时又闹心。

  海南日报评论:莫让商家买家“不打不成交”

  -蔡佳倩

  消费者不是上帝,但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维护。

  在工商部门的调解下,不合用的大功率热水器换也换了,但是为何消费者依然不太满意。想来,还是本该舒心放心开心的购物经历,在消费者知情权的缺位下,变成了一件费心操心闹心的烦心事儿。

  被不开心的郭女士投诉至工商部门,商家可能会觉得有点冤。消费者自己在购物前,怎么也不做足功课?

  需要看到,目前,家电产品升级换代,在清库存和推新品此起彼伏的促销战中,家电概念也五花八门。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常常会一头雾水。由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不少消费者很容易买回不适合自家实际情况的产品,并因此提出退换货的要求。这种情况,便对商家的服务水平、服务态度、服务技能提出了更细化的要求,譬如,导购人员便应清晰准确地向消费者传递商品信息。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吃一堑,长一智。由于现在家电市场的产品越来越多,所采用的材料和功能也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也应对家电产品性能,采用的技术等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并在购买前多做些功课,利用互联网或者报刊、杂志先了解要购买的产品,实现明明白白消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培琳通讯员何海丹]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