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海口查获11吨假二锅头酒过程:蹲守半月收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06 08:48

  巧用线人智斗制假“狐狸”,执法人员蹲守半月收网

  查获假冒“牛栏山”近11吨

  海口一制售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窝点被捣毁,3名嫌疑人被抓

  再狡猾的狐狸都斗不过好猎手

  制假老板 煞费苦心

  1.勾兑点灌装点分离,位置偏僻岔路多,两地工人互不相识

  2.节假日或晚上勾兑、灌装、送货,避开执法人员上班时间

  3.老板与司机单线联系,运送假酒途中随机更换不同司机

  执法人员 见招拆招

  1.巧用线人顺藤摸瓜,节假日仍加班蹲守

  2.执法车看准时机加气站里堵住嫌疑货车

  3.案件告破后将继续追踪流入市面的假酒

  制假酒窝点老板将勾兑点与灌装点两个地点分离,仅在节假日或晚上进行勾兑、灌装、送货,每次运送假酒途中更换不同的司机,可谓煞费苦心,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殊不知该窝点的一举一动早已在执法人员的掌控之中。

  5月4日晚,经过半个多月的摸排跟踪,在海口市食药监局的部署下,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联合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第8大队,成功捣毁一个位于海口美兰区的牛栏山陈酿白酒制假窝点,现场查获装车准备送货的牛栏山白酒成品共556箱6672瓶,半成品7.5吨,共计10.836吨,查封制假设备及生产材料一批,抓获3名嫌疑人。目前海口市食药监局已立案调查,3名嫌疑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文/图

  蹲守半个多月

  突击拦截涉假货车

  2014年11月20日,海口市食药监局在演丰镇某村内打掉了一加工窝点,查获了570余箱牛栏山白酒,以及45桶已勾兑好的半成品白酒,经鉴定该批酒系假冒产品。“当时我们发现该窝点只是将酒灌装,却没发现勾兑,相关涉案人没有抓到,事后我们一直追查,想了解这批假酒是哪里生产的?送往哪里?”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食品大队队长谢秋明介绍,经过深入调查,再加上线人所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就在海口市美兰区内发现了一个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的制售窝点。根据掌握的情况,在演丰镇所查获的窝点与线人举报的窝点幕后老板系同一个人。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他们针对美兰区这个分点制假的窝点进行调查,多次跟踪,但对方每次勾兑、灌装、送货十分谨慎,有时送货的司机、路线不固定,运送时车速较快,让调查工作异常困难。然而经过半个月的蹲点跟踪后,执法人员掌握了该窝点的运作规律,决定收网!

  5月4日晚20时,蹲守多时的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装载满白酒的货车正准备由灵山镇茂俊天然加气站内驶出,执法人员立即驾驶执法车将该货车堵在了门口,办案民警遂即将车上三名男子予以控制。嫌疑人交代,车厢内所装的正是打包好准备运送出去的白酒。

  执法人员在货车车厢内查获了数百箱假冒的牛栏山陈酿白酒,并对勾兑点以及灌装点突击检查。

  假酒利润翻几倍

  仅凭肉眼无法辨别真伪

  当晚22时,在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驱车前往了美兰区灵山镇松柏村位于茂俊天然加气站内的一间仓库。记者看到,位于仓库前的大院内,一辆小轿车将一辆货车挡在了一侧,三名嫌疑人已被控制。

  在一辆车牌号为京QMS0××的货车车厢内,整齐地摆放着一箱箱准备装车送货的牛栏山陈酿白酒,每箱毛重11.5Kg,地址写着“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牛山地区办事处东侧)”。经执法人员清点统计,该货车上的牛栏山白酒共556箱。记者发现,从这批假酒的纸箱和瓶身来看,与正品牛栏山白酒标识无任何区别,肉眼无法辨别真伪。

  现场执法人员带着记者来到一间仓库前,一股刺鼻发酸的酒精味袭来。进入仓库,四个高近2米4.5吨的塑料桶安置其间。其中一塑料桶装满了勾兑好的半成品白酒,另一个装了半桶。经统计勾兑好的半成品假酒约7.5吨。

  “这一处只是假酒勾兑加工点,将酒灌装则在另一个地方。”据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食品大队队长谢秋明告诉记者,该窝点使用食用酒精、食品增加剂,再混入水,用机器勾兑调味,以接近正品牛栏山白酒的酒精浓度和口感。

  谢秋明告诉记者,据嫌疑人熊某柱初步交代,该点自今年3月份起加工生产。打包好的牛栏山陈酿白酒主要是销往我省文昌、琼中等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较好销售。通常正品的牛栏山陈酿白酒一瓶的价格为12~13元,但这样的假酒成本大约为3~4元,一箱12瓶的批发价格只要40多元,其中的利润很高。

  暗藏废弃养鸡场

  灌装点勾兑点相距3公里随后,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带着记者由茂俊液化气站出发,前往美兰区演丰镇多喜村。驱车约3公里距离后,记者来到了一处废弃的养鸡场内,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强烈的酒精味,这里就是灌装点。

  进入养鸡场的一间平房内,记者看到,平房内摆放着数十个白色的塑料空桶,房间正中间放有一台压制酒瓶瓶盖的机器,以及一台灌装勾兑成品的设备。机器旁的一些塑料桶内已装满了酒。一个塑料盆内,还浸泡着准备贴上酒瓶瓶身上的假冒标签。在两个塑料箱内,均堆放着数十个已经贴好标签的酒瓶,以及部分仿冒完成的瓶盖。

  记者留意到,该灌装点内的各个房间墙壁上,还分别挂有“办公室”、“休息室”、“洗手间”等门牌。在“休息室”的角落,用于打包装箱的纸盒叠得近2米高,房间内一个蛇皮袋内,还有一叠叠仿冒标签。在灌装点的另一间房间内,堆放着十余个装有灌装使用的玻璃瓶的蛇皮袋。

  执法人员当场对该灌装点的设备及生产材料进行查封。

  反侦察能力强

  送货司机从岔路行驶

  “经线人举报后,我们用了半个多月时间蹲守,才将这一制假窝点打掉。”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银华介绍,将假酒调味、调浓度、调口感与真品的相同,都是由该窝点老板亲自来调制的。“该窝点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果在国家限定的范围内使用,问题还不大,但是不法人员为了使口感与真品相同,不排除过量添加,目前需要对该批假酒进行检测,还要调查添加剂来源是否合法。”吴银华告诉记者,除了有调制白酒的能力以外,该窝点的老板反侦察能力较强,从而导致了执法人员调查过程中困难重重。

  吴银华告诉记者,该窝点老板为了逃避打击,特意将白酒的勾兑点和灌装点分开设立,位置较为偏僻,通常很少有人步及于此,两处的加工人员彼此都不认识。同时勾兑点与灌装点的岔路较多,交通地形较为复杂,送货时司机均从岔路行驶,几次导致执法人员跟踪“断链”。

  同时,该窝点老板将酒勾兑好后运输时,会先雇用甲司机将假酒从勾兑点运出,然后到某一路段后换乙司机开车,再将假酒送到灌装点,将勾兑好的酒灌装打包好后,由乙司机送到美兰机场等路段等丙司机,最后由丙司机负责将成品的假酒送到销售目的地。“这些司机都是该窝点老板自己聘请的,每个司机与其单线联系,司机之间不知道勾兑点、灌装点、销售目的地的情况。有时为了躲避检查,还会采取换车的方式。”吴银华告诉记者。

  “该窝点老板还掌握了我们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通常选择在周末或晚上进行勾兑、灌装、送货。”吴银华说,掌握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便在节假日加班蹲守。

  查获假酒10.836吨

  后期将追查流入市面的假酒

  吴银华告诉记者,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如今成功将该制假窝点打掉,可以说是全省目前打掉最大的制造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窝点。当天执法人员在勾兑点查获制纯化水机、装满食用酒精的白色塑料桶、以及冰乙酸等近二十种食品添加剂,共查获556箱6672瓶约3.336吨,勾兑好未包装的半成品白酒7.5吨,共计10.836吨;在灌装点查获压盖机、空瓶子、瓶盖、待灌装的白酒以及牛栏山陈酿白酒的标签等各类涉及制假设备和生产材料。

  记者了解到,当晚现场控制的3名嫌疑人移交公安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同时针对该窝点,海口市食药监局已立案调查。

  吴银华表示,从掌握的情况来看,该窝点制造的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仅在省内销售,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打击力度,继续追踪已经流入市面的假酒。广大市民若发现购买到假酒,及时拨打12331电话举报。

 

此前报道:

   查获的假冒白酒(记者 高鹏 摄)

  4日晚,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美兰区灵山镇一出租商铺内打掉一制造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的窝点。

  现场缴获使用酒精兑水、并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假冒白酒约7.5吨,已包装好的假冒白酒556箱。

  海口食药监局及公安部门联手现场控制嫌疑人3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