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老人买保健品可获人民币珍藏册?赠品涉假被暂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12 10:02

  5月9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多部门对一家正在举办老年人讲座的公司进行调查。调查中,工商、食药监执法人员暂未发现讲座所介绍的产品有质量问题以及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但民警现场发现的赠品——《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册内的钞票经银行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与真钞有所不同。

  11日,记者了解到,172套珍藏册内的旧版钞票共计近3万元,因该批“藏品”涉嫌为假币,目前大同派出所已查扣该批珍藏册。

  讲座现场现百余本“问题”人民币珍藏册

  近日,海口市民小汪向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映称,其父母每天一大早出门,出门前总是说去听讲座并购买保健品,近期所花在购买保健品的钱就有4万元之多。小汪怀疑父母上当受骗,便向警方求助。

  9日清晨6时许,海口市治安支队便衣民警尾随小汪的父母来到了海口民航大酒店3楼会议室,发现此处正在举办老年人讲座。便衣民警立即与大同派出所、工商所以及食药监所联系,对讲座现场进行调查。

  记者赶到现场时,会议室内的老年人早已离开,此时执法人员正在对举办讲座的公司负责人进行调查。据海口兴×商贸有限公司法人李某介绍,他们的活动不存在虚假宣传、推荐产品的情况,只是通过讲座,在现场介绍一下产品,但不在现场销售,想购买的要到他们公司里购买。“像我们介绍‘虫草地龙’蛋白质三盒为4200元,除此以外我们还赠送很多礼品。”李某告诉记者,赠品有蜂胶软胶囊、床垫以及一台料理机。

  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暂未发现其所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也未发现活动中有虚假宣传的行为。然而便衣民警发现,会场大厅一侧,除了堆放有大量的料理机、蜂胶软胶囊等赠品外,地上还摆放着《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民警现场发现,这些珍藏册内的人民币纸质与真钞纸质有些区别。经检查清点,现场共找到了172本珍藏册。

  公司相关负责人坚称珍藏册内的钱是真钞

  “这些珍藏册是我们赠送给购买产品的客人,都是从上海购进的,里面每一张钱都是真钞。”公司负责人李某称,此前在进购这些珍藏册时,他们还特意将8本送去鉴定,经鉴定里面的钞票是真的。“这么大批量的人民币珍藏册怎么可能是假的。”李某一再强调,如果认为这些钞票是假的,可以随时送到银行做鉴定。

  9日下午,民警随机从172套珍藏册中抽取了两套,来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经银行工作人员鉴定发现,珍藏册的钞票图案水印、图案与真钞有所不同。“由于第四套人民币已退出流通领域,建议到中国人民银行做鉴定。”工作人员表示。

  当天,大同派出所将172本珍藏册给予暂扣,并要求李某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近3万元旧版钞票将送至中国人民银行鉴定

  11日上午,记者在大同派出所内见到李某。面对警方的询问,李某一再声称这些珍藏册的钞票都是真的,不可能存在假币的情况。“如果有一张假钱,我就碰死在上面。”李某称。

  据一办案民警介绍,经过清点,172套珍藏册内的旧版钞票共计近3万元,这些纸币无论是从手感还是肉眼上鉴别,与真钞有些不一样。目前该批珍藏册内的钞票涉嫌有假,派出所已暂扣处理,下一步将送至中国人民银行鉴定。

  “目前李某已被取保候审,如果鉴定是假币,我们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该办案民警表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