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被迫捐香油钱又遭辱骂 博鳌禅寺一个月被投诉5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18 15:22

  寺院后方“神秘禅房”不让散客进入是为何?

  博鳌禅寺一个月被投诉五次

  在海南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平台上,从4月1日至5月7日,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琼海博鳌禅寺竟被5名游客投诉。记者在整理这些投诉时发现,这些投诉均和该寺庙一处“神秘禅房”和寺庙“僧人”有关。

  5月17日上午,记者通过暗访“神秘禅房”发现,该寺庙靠近江边的一处隐蔽的“神秘禅房”竟不让散客单独进出,还禁止游客在禅房内拍照。

  记者暗访

  “神秘禅房”藏玄机 记者暗访遭阻拦

  5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一个老年人团队以游客的身份进入博鳌禅寺。该旅行团为老年人团(旅游大巴车车牌号为:琼C90K25),游客均为来自广西的老年人。该团队游客抵达寺庙后,由寺庙内导引导开始参观。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内导在对寺庙各个建筑做了简单的介绍后,不到20分钟,就将游客全部带到了寺庙后面靠江的一个铁皮凉棚下。在凉棚下面,整齐摆放了几十把塑料椅子。

  游客坐好后,内导开始讲解寺庙放生相关事宜。几分钟后,游客在内导的带领下,进入了凉棚旁边的一个禅房内。在这个100多平米的禅房内,进门口处是几排僧人用来打坐诵经座椅,这些座椅最里面则设立一个神台,一名“僧人”在神台上发放免费放生卡。这些座椅的旁边则设立了小屏风,和禅房其他地方相隔开。内导称,因为禅房有佛像,客人禁止在禅房内拍照。记者走进去后,用手机拍摄了两张照片,很快被禅房内的工作人员制止。

  根据内导的要求,团队游客在领到免费放生卡后,即开始按照要求以家庭为单位排队和坐在屏风另外一侧的几名“僧人”交流。记者在排队的过程中,很快被禅房内的工作人员发现,内导要求记者不得参与和“僧人”交流的活动,并要求交出所领取的“放生牌”。在离开团队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这个100多平米禅房被分割成三个部分,除了僧人诵经处外,还有三四排僧人单独和游客交流的小隔断间,每个隔断间均用屏风隔开。而在禅房正中间则摆放大量工艺品,有各种木制手串以及其他材质的蟾蜍、鳌等所谓的佛器。在禅房另外一个出口,则又摆放了一个神台,工作人员不时引导游客烧香。

  在当天的暗访过程中,记者以该寺庙为免费开放场所为由,拒绝离开禅房,但是一名男子开始强行要求记者离开。该工作人员称,该禅房不接受散客,只接受团队游客。记者从另外一个出口走出禅房后,该男子依然跟随记者,要求记者离开禅房附近,并叫来保安,称寺庙最近失窃,怀疑记者是作案者,要调查记者。

  而当天记者在和该男子的交涉过程中,无论记者走到寺庙哪个地方,该男子以及一名寺庙保安一直跟随记者,并阻拦记者向其他游客了解情况。

  省旅游委:已经对该寺庙展开调查

  5月17日下午,记者和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博鳌禅寺“僧人”忽悠游客捐香火钱、购买法器的投诉,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确实比较多,省旅游委质监局也先后两次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查处。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有游客将该寺庙“神秘禅房”内遭遇拍摄下来,并移送给省旅游委质监局,目前省旅游委已经向省民宗委发函,要求严查博鳌禅寺违规行为。

  游客投诉

  花了3900元买了蟾蜍工艺品

  5月7日,游客陆先生在投诉平台上称,2015年5月2日中午,自己跟随团队来到博鳌禅寺,寺庙内导把他们带到寺庙后方的一间房间内(即寺庙后方的“神秘禅房”),让寺庙“僧人”给他们看相。

  “僧人”给陆先生看了一通相后,就让他请蟾蜍回去,当时给了三个价格,一般的3900,好一点的6900,最好的13900,还说免费点灯,说有什么什么好处。经不住“僧人”的忽悠,陆先生花了3900元在禅房购买了一个蟾蜍工艺品。陆先生称,由于当时现金不够,还是通过刷卡购买的,有网银为证据。陆先生称,自己旅游回去以后,朋友都说被人骗了,同行其他家庭也说遭遇了一样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给他们一个处理意见。

  被强迫交了300元

  5月5日,游客龚先生在投诉平台上称,4月29日,他和同行的团友在海南招商国旅导游的带领下,一车游客进入博鳌禅寺。在寺内导游的带领下进入各庙堂,最长时间和讲解重点是要在庙内听“师父”的话点灯、放生,没有说明费用和自愿与否的问题。进去后,“师父”几句闲话后,直接要求交300元钱。龚先生称,当时感觉被强迫,那场景不得不交。

  散客也被强制捐香油钱

  4月27日,游客奚小姐在投诉平台上称,当天她们朋友三人到琼海博鳌禅寺游玩,进去的时候景区给她们三人发了一张牌,说要去放生,于是她们去了。途中,有位“僧人”给她看了会相,随后就让她捐600元灯油费。她问不捐可以吗,他说不行。奚小姐又问10块呢,他也说不行。奚小姐说那就给300吧,他还是说不行。奚小姐不高兴起身站起,“僧人”就把她叫住,一定要她捐600才能走。她因为害怕所以捐了600。

  奚小姐走出去后跟同行的导游抱怨,导游居然说:“给就给了吧,世上没有后悔药!”和其他两个同伴碰头后得知,一个被骗1300元,一个被骗1800元。

  被忽悠了600元香油钱

  游客吴小姐4月27日也投诉称:4月26日,她在琼海博鳌禅寺被“僧人”忽悠了600块的香油钱。

  “僧人”用恶语骂游客

  4月1日,游客周女士在投诉平台上称,她们于3月16号参加了一个4天3晚的旅行团,每人收费900元,旅行团第一站就到了博鳌禅寺。导游将她们交给了禅寺的内导。周女士等人原本想拜佛,但是女导游说禁止烧香拜佛,禁止自行走动,一路大讲风水八卦,强行将她们带入所谓的“禅房”,每一家庭分别交给一个个所谓的“高僧”。“僧人”居然开口就要求游客捐款,当她们稍有犹豫时,“僧人”就用恶毒的语言诅咒她们的家庭和孩子。

  看着满屋皆是身强力壮的所谓“师父”,周女士所在旅行团的每一个家庭都按他们的要求丢下不少于300、600、900元甚至更多的“买路钱”。原定60分钟的游览时间,结果持续两个半小时后她们才奔出博鳌禅寺。周女士在投诉中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退还被诈骗的钱财,还游客以公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