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黑点用毒添加剂加工凉皮 老板娘以死抗执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15 17:53

  海口市龙华区仁里村暗藏一无证生产加工凉皮凉粉黑作坊

  这凉粉凉皮还敢吃吗?

  现场查获硼砂明矾等添加剂,执法人员欲将800多斤凉粉销毁遭阻挠

  在污水四溢的地板上,54盒800多斤的凉粉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地板上,没有任何防尘防蝇措施……6月13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对暗藏在龙华区仁里村一民宅内的无证生产加工凉皮凉粉“黑作坊”进行查处,查获凉粉凉皮等成品近千斤,原地封存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原料,并发现明矾、苯甲酸纳、硼砂、海藻酸钠等添加剂。

  而当执法人员准备将54盒800多斤的成品凉粉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时,该作坊老板娘“以死相威胁”。

  暗访目击——

  一盒盒成品凉粉直接放在地板上

  日前,有市民匿名举报称,海口市仁里村内有一家无证生产凉粉凉皮的“黑作坊”。13日上午,记者来到仁里村找到了该作坊。记者看到,民宅前停有一辆车牌号为琼AW09××的五菱面包车,车厢后排放有一袋袋凉皮凉粉。有村民告诉记者,民宅内则是凉粉凉皮加工点。

  此时有几名男子正在民宅院子里生产加工凉粉凉皮,地面污水横流,一盒盒制成的凉粉用塑料盒装着放在地面上,没有任何防尘防蚊防蝇等措施。院子角落一个锅炉烧得正旺。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咨询时,一名男子称:“我们这里是批发的,不零售。”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放在地上的一盒凉粉有15斤重,每斤价格为1元,主要是卖到农贸市场的摊位上。

  上午11时,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该作坊突然将铁门从内反锁。经执法人员耐心劝说,3分钟后该作坊内的人员才将铁门打开。

  现场检查——

  屋内发现有毒有害添加剂

  记者进入院内看到,制成的凉粉都装在塑料盒里,共有54盒,整齐地摆放在污水横流的地面上。锅炉旁小木棚内的木桌上,五叠做好的凉皮摆放在油渍斑斑的桌面上,用保鲜膜覆盖着。一侧还放有大大小小的塑料盆桶,有两个塑料桶内的水已是混浊发绿,而在一个盆内,记者还发现两只饲养的乌龟。

  穿过院子进入一栋平房内,记者发现该平房内共有三房一厅。客厅摆放着数十袋用于制作凉皮凉粉的豌豆粉、生粉、玉米淀粉等以及食用油。其中一个房间内,放着两张长约6米、宽1.5米由厚玻璃搭起的桌子,两张桌上分别放有一整块未切割完的凉皮。见有执法人员检查,房间内两个女子仍在将凉皮切成小块,然后直接用手将凉皮卷成卷儿,装入小塑料袋内打包。在一张桌子下,几袋打包好的凉皮和凉皮卷摆放在隔着一层塑料膜的地板上。

  记者留意到,该作坊内没有专门的生产车间和食品仓库,原料和成品杂乱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生产环境恶劣。工人制作凉皮卷时,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房间内发现两袋明矾以及一袋海藻酸钠,令人吃惊的是,在另一小房间内执法人员除了找到了一袋40多斤的苯甲酸钠食品添加剂外,还发现了一袋50斤的硼砂。

  “硼砂本身毒性较强,如果往凉皮凉粉内超量添加硼砂,会引起食用者中毒。”一执法人员介绍说,在制作凉粉凉皮时,苯甲酸钠属于防腐剂,明矾属于增重剂,两种物质能够增加产量并且保持产品长期不变质。但是过量的苯甲酸钠和明矾对人体十分有害。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在凉皮凉粉等淀粉类制品中,这两种物质是严禁添加的。

  老板解释——

  苯甲酸钠和硼砂是前老板留下的

  据该作坊老板娘黄某介绍,他们一家来自安徽,作坊是亲戚家的房子。一年前老乡在这里从事凉粉凉皮加工生产,几个月前老板不做了,她便花了几万元将作坊接手下来。

  她解释称,该作坊主要制作凉皮、凉皮卷、凉粉。凉皮卷一天的产量为50斤,而凉粉一天产量近千斤。“我们是一大早起来加工生产,然后下午送货。”黄某称,制作好的凉粉凉皮送往琼山区三公里处“豆腐城”老乡的店内,然后由该店再送到海口市的十多家农贸市场摊位。“之前的老板办理了相关证照,转让给我时他把证给我了,所以我就没想着去办证。”黄某告诉记者。

  对于执法人员现场所发现的明矾、海藻酸钠,黄某解释道,两袋明矾是他们从老家带过来的,由于仁里村自来水比较混浊,难以直接使用,因此他们用明矾来净水。而海藻酸钠则是年前用于制作海蜇丝的,春节从老家回来后,他们一直都没有制作海蜇丝。当记者询问用明矾净化后的水是否有用于制作凉皮凉粉时,作坊另一负责人罗某声称“用的量很小”。

  “小房间里的苯甲酸钠、硼砂是做什么用的?”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罗某称,这两袋东西都是之前的老板用于做凉拌菜和皮蛋的,将作坊转让给他们后,这两袋东西就一直留在小房间内,而他们并没有用来制作凉粉凉皮。

  执法受阻——

  销毁凉粉凉皮遭老板娘以死相威胁

  执法人员要求该作坊提供相关的证照,但罗某一再表示:“以前的老板把证给了我们,但现在找不到了。”执法人员表示,这个作坊无法提供任何的经营手续,属于典型的黑作坊,在操作间内,工作人员还在做饭、洗衣服,违反了食品生产要求。因涉嫌添加违禁食品添加剂而且无证加工生产凉粉凉皮,执法人员依法对作坊予以取缔。

  “由于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现场生产的凉皮凉粉是合格的,且涉嫌添加违禁添加剂,我们将对现场成品无害化处理。”随后执法人员准备将800多斤凉粉凉皮成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这些是我们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要是凉粉凉皮里真检测出禁用的添加剂,你们可以抓我啊!”黄某情绪十分激动,她对执法人员称,如果现场谁敢动放在地上的凉粉,她将以死相逼。

  为了不激化矛盾,执法人员联系了城西派出所,随后民警赶到了现场协调。经过1个小时的劝导后,最终黄某和罗某才同意配合执法人员,将成品进行销毁。

  执法人员还依法对生产原料及生产设备原地查封;对现场的明矾、海藻酸钠、苯甲酸钠、硼砂等添加剂进行查扣。同时还对凉粉凉皮采样,送往省食品药品检验中心进行检验,以核实是否存在违禁添加剂。目前,龙华区食药监局已对该作坊立案查处。

  小知识

  硼砂毒性较强,如超量添加会引起中毒。

  苯甲酸钠属于防腐剂,明矾属于增重剂,国家法律规定在凉皮凉粉等淀粉类制品中,这两种物质严禁添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