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免年费落地一年 银行不告知仍暗自收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04 18:41

银行卡免年费落地一年执行仍不给力:储户不问 银行不主动告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落地实施一年,已经使得当初手续费新规的“新”字褪去了颜色,但是仍未能挡住银行暗自收费的步伐。

2014年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该通知已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满一年。不过,新政策的执行并不意味着已经不用缴纳这些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银行卡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实施已经一年,很多储户对此仍不知情。而不少银行也只在政策实施初期公示过该通知,如今储户不问也不会主动告知,部分银行在储户询问时甚至要求必须由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开户行办理才可取消。

股份制银行较为主动

大行年费减免不易

据了解,2014年8月1日之前,大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存在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按照当时普遍的收费标准,不少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季度3元,一年12元。年费方面,多数银行的标准为10元/年。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两项加在一起,每个账户一年约扣除22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股份制银行,根据客户申请,可对其名下一个账户免收,并且可由客户自行登录网上银行进行取消。

然而,国有大行的年费减免却不容易。《证券日报》记者以储户身份分别在五大行询问银行卡年费取消的情况。多个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提供一个免收年费的账户,但需客户主动前往分行、支行等营业网点办理免费账户申请手续。”除了中国银行可由他人携带双方身份证前往柜台代办以外,工、农、建、交均需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去柜台办理。

另外,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明,“小额账户管理费目前仅对存折收取,如需取消需前往柜台办理”。工行、农行、建行则采用“统计期内日均余额小于300元,收取3元/季度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可申请一个账户免收”。

当记者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是否2014年8月1日之后新办理的银行卡不需要单独申请减免年费时,不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并不清楚。一位大堂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近两个月新开办的银行卡应该是已经取消年费了,或者有的柜员在客户开办新卡时询问过。但是去年新政实施初期办理的银行卡建议还是再来银行查询一下。”

客户多不知情

银行三缄其口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储户对于“一个账户可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政策并不知情,这当中除了大家面对银行浩如烟海的收费标准难以充分了解之外,银行自身未能充分告知,也是老百姓被“蒙在鼓里”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某银行网点,当《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一位刚刚办理完业务出来的女士,是否了解可以取消一张卡的年费时,该女士表示,“银行没告诉我啊,我刚办业务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我可以取消啊?他们怎么不通知一下呢。”说罢,又回到了营业厅,打算再去银行问问。

事实上,对于“老卡”,柜员由于客户办理的业务和年费不相关,而忘记提醒可以查询是否符合减免条件还有情可原,对于新卡的办理也“不问不说不取消”就显得说不过去了。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刚刚获悉道此政策的储户表示对银行不主动告知意见很大。

“我觉得这样做很不合理,起码应该提示一下啊。”

“怎么啥政策都留一手呢?银行应该自觉取消,分分钟搞定的事情,凭什么要全国这么多人跑腿。”

“哪怕不能做到办业务时口头提醒,门口的公示栏也可以贴一下告示啊。”

不过,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很为难。

“很多储户在我们银行不止有一张卡,我们并不确定应该给他取消哪一张卡上的年费和管理费,所以只能自己来办理。”

“虽然你只有一张卡,但是银行没有权限强制取消。”

“可能是银行系统不能筛选出哪个客户还没有来办理取消,所以没有及时通知,还是建议有时间亲自去柜台查询一下才保险。”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部分国有大行的网点相对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交通银行北京某分行网点的大堂经理介绍称,由于近期办理申请取消年费的市民增多,交通银行多数网点都开设了快捷通道,只要取号前向大堂经理说明,就不需要排队了,即刻可以办理查询或取消。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在官网的醒目位置提醒了市民尽快前往柜台查询办理。随后,《证券日报》记者登录工行和中行的网站进行核实,确实在看到了银行的公告,但是此公告是在2015年7月份公示,距离该政策的正式执行已接近一年。

业内人士也指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大部分银行卡,都存在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尽管对于个人而言,每年扣费并不多,但结合银行账户的基数来计算,则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郑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