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还是两元?在海口电动车停车费该给多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3 11:21

  “海口哪些电动车停放点是收费的?哪些又是免费的?海口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收费有没有标准?为什么有的地方是一块钱有些是两块?”昨日,市民苏先生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时这么问。为此,商报记者就市民疑问昨日进行了调查。

  疑问 该不该收?一元还是两元?

  “10月10日中午,我到龙华区友谊天桥旁的印象豆捞吃火锅,在友谊天桥下的用白线划起来标有“电动车停放处”停放电动车,居然来了一个阿姨说那里停车收费,两块钱一次,当时那个地方停了大量电动车。那天下午,我到玉沙路的麦当劳那,停车在门口,也有个人过来说,这里停车收费,也是两块钱。昨日来到龙昆南路新华文化广场的人行道上,在广场前停车,却被收费一块钱。”苏先生说,同样是在海口,同是电动车停放,居然收费不一样,有些两块钱,有的一块钱,不知道那个是合理,哪个是标准?难道都是看电动车,不同地区的看车成本不同吗?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有的停放点收1元,有的收2元,收费很乱不知是否有依据,希望有个统一的标准明码标价,并张贴告知。

  苏先生告诉记者,前些日子,海口市有关部门为规范电动车有序停放,在多条道路的人行道上划设了电动车停放处。然而,一直以来都有人在划设的免费电动车停放处上圈地收费。

  “正常的停车场,都会设置停车收费牌,写清楚收费标准和举报电话,而我这两天遇见的停车收费都没有收费公告牌,在友谊天桥下和新华文化广场还有一张卡,而在玉沙路麦当劳门口则是什么都没有给,问他们是不是经过交警和物价部门批准的,他们都说是。”苏先生说,海口有关部门划出了不少电动车免费停车位,按道理,政府部门在公共区域划出的免费停车位,应保持其公益性,结果却出现有人收费,当然如果是小区或是商场等单位经营范围内的停车位收费是正常的,不过最好也要设置收费告示。

  物价部门 未经批准不得收费

  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市民所说的三个电动车停放点,均遇见收费的人员,收费标准正如市民所说的那样。在友谊天桥下,记者看到上百辆电动自行车在附近停放,在政府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停满了电动自行车。记者将电动车停放在停车位内,一名年轻人走过来告诉记者,停车要收2块钱。记者问“政府划的车位,为什么要收费?”年轻人说,停车就要交费,而且划定的停车处又没有标有免费停车。

  记者随后拨打0898-31366111海口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进行反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道路两边划设的免费停车位是不收费的,同时指挥中心安排民警到现场查看后,告诉记者友谊天桥下的电动车停放点是允许停车,但是不能收费。而龙昆南路上新华文化广场旁的人行道上一时无法提供相关材料,已经勒令停止收费了,而麦当劳门口存在停车现象,但未发现收费人员。如果要收取电动车看管费,必须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建议记者对电动车停车收费问题咨询物价局。

  记者拨打了12358海口市物价举报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市政道路两边划设的停车位,有别于商场等单位经营范围内的收费停车位,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收费。市民遇到有人擅自收取停车费可拒交,或者向交警、物价部门投诉。至于电动车停放收费是一元还是两元,这个是根据交警部门批准后设立停车点后,有停车点进行向物价局收费申请,物价局审批后确定,目前没有统一定价。关于友谊天桥下停车点收费问题,物价局已经受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