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名人揭行业乱象:食品藏货架顶等过期索赔(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22 10:40

  “我们很不齿这种行为。”叶光说。

  王海:坚守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

  打假值得鼓励

  王海,被称为“中国打假第一人”。21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他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被称为职业打假人,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王海认为在行政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鼓励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质量的监督中来,不花纳税人的一分钱,又提高了生产、销售商的违法成本,这对重塑“中国制造”绝对有好处。“王海说,只要打假没有违法,客观上又促进了生产商、销售商不敢制假、售假,他觉得都值得鼓励。他自己将之总结为“正当性、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四个基本原则。“你不敢制假售假了,自然就没有我们这些职业打假人了。”

  同时,王海也承认职业打假人和所有行业一样,都有违背道德底线的人,也有触碰法律红线的人。他甚至还听说有人为了找到问题,特意把买来的食品放过期,然后带进超市装着刚刚购买,然后维权。“我认为这种人就是道德有问题。”

  王海作为职业打假人,已有20年打假经历。在这些年中,他和很多工商管理人员、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打过交道。“以前看我们都是对立面,现在已经有很多执法人员的观念发生了转变。”王海说,回头看这职业打假人的20年,没有他们这群人,假冒伪劣商品只会更加泛滥。

  网友声音

  虽然相关规定明确了“知假买假”受到法律保护,“职业打假人”可以依法维权,然而,对于这个“职业”,读者也有不同的看法。在华西都市报推出职业打假人的报道后,引发读者热议,而评论也分为了两派。

  ·赞成派· 落年:客观效果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应该支持。

  人来疯:其实挺好,虽然可能现阶段不一定立竿见影,但如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那么造假的人从成本来说,会吃不消,那样最后卖假的人会越来越少。

  ·反对派· 兔美酱酱子_:真的不喜欢这些职业打假人,利用法律漏洞成倍地赚钱。

  Sven:打假精神令人钦佩!但以此来发财,就感觉就像在敲诈造假者,并没有真正伸张正义,而是各取所需。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柳锋 吴冰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吴柳锋 吴冰清] [编辑:王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