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销售含铝包子 海口秀英区两餐饮单位被立案调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6 17:22

  海口网5月24日消息(记者邓钰摄影报道)松软喷香的包子和馒头是许多市民喜欢的早餐。但个别食品加工者为使面点变得松软可口,使用含铝泡打粉和发酵粉来发面。5月23日,海口市秀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一家涉嫌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早餐作坊和一家酒家,并封存当日制作的面点,进行进一步检查。

  日前,一市民向秀英区食药监局举报称,位于海口市金鼎路内,有一家制作包子、馒头、油条等面点的作坊,所使用的泡打粉含有硫酸铝钾。据了解,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主要用于面点的快速发酵。在制作油条、包子等食品时用量较大。含铝泡打粉含有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等成分,铝超标食品会对人体造成损伤,若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记忆力丧失、老年痴呆等症状。包子等面制品不允许添加含硫酸铝钾的食品添加剂,如果使用则属于超范围非法添加。

  执法人员检查早餐店内面点。

  对于该知情人反映的情况,秀英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前期先对该面点作坊及周边经营面点糕点早餐店进行前期暗访摸查。在前期的调查中,该局抽取店内生产的20个样品进行快检。在明矾(铝)项目检测中,快检结果显示,金鼎路的这家面点作坊的包子检测结果显阳性,检测结果为3.45mg/kg;馒头呈阳性,检测结果为3.82mg/kg。

  在得到快检结果后,秀英区食药监局立即部署人员对该面点作坊及周边早餐店进行突击检查。23日清晨6点,秀英区食药监局局长张清华带队,对金鼎路这家面点作坊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到现场时,该作坊老板正在门口用油锅炸油条,他身后摆放着两盘已经炸好的油条,看起来蓬松酥脆。见执法人员检查,该作坊老板仍未停止生产制作行为,被执法人员当场制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黄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