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需更多品牌 参与“权利人共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4 09:52

    打假需更多品牌 参与“权利人共建”

  近日,阿里巴巴举办首届权利人共创会,并正式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让权利人随时随地都能一键投诉,尽快识别侵权行为。“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阿里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再升级。诚信维权机制目前已吸引700多个品牌加入。(7月3日《科技日报》)

  要彻底消灭假冒伪劣绝非易事,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在打而不绝、禁而不止的当下,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商家的品牌形象,电商打假确实应该寻求多方合作、多途共治。阿里召开“权利人共创会”、搭建“权利人共建平台”,正是出于如此考量,这种主动作为的姿态,无疑值得称道。

  事实也正是这样,电商打假,线上平台虽然是关键抓手,线下才应该是“主战场”。在线下打假“主战场”,电商应该集结各方面的力量。比如与政府质检、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精诚合作、联动整治;针对某些商品的线上售假情况,及时向品牌商予以预警,以便于品牌商根据大数据找到售假源头。正如阿里首席治理官郑俊芳所说,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电商平台、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积极沟通、结为盟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中,打造出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模式。

  消费者与品牌权利人,也需要“权利人共建”的打假模式。有了“权利人共建”的打假模式,共建就意味着共享,共享则意味着知情,能倒逼电商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与品牌商的知情权。据报道,2015年全年,在侵权识别技术帮助下,由阿里主动发现并拦截的涉假商品量,是品牌权利人投诉后删除的商品量的8倍,而这一数字截至2016年上半年已高达22倍。可见,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完全可以成为打击制售假货的利器。品牌商加入阿里搭建的“权利人共建平台”,有助于自己降低打假成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率。

  由阿里的“权利人共建平台”,想到我们可以建成自己的反假联盟,以实现打假治假的全社会行动。具体到电商平台,打假治假的成败,不仅关系到市场竞争,还关系到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信心。电商平台少一分假货,资本市场就会回馈给它们相应的信心,这也是真金白银,账其实并不难算。

 

相关链接:

评论:中国打假须破解“廉价药命题”
省市工商联合公安打假 海口查获千桶假冒进口润滑油
李承鹏业余球场被冤枉打假球 吐槽:坑不是这么挖的
山东环保数据打假:用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
资本市场打假需打到“痛处”
足银还是纯银?职业打假人助女士告菜百索赔3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吴茜 ] [编辑:冯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