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房产中介机构拒绝支付违约金 工商:应履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2 09:09
  我们常常能看到消费者通过中介机构购房,因各种原因违约后,中介机构拒绝退还购房者定金的新闻。不过,海口市民王女士通过海口房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城市海岸店购房时,遇到了中介公司明显违约,但拒绝支付违约金的闹心事。

  购房者:中介机构违约拒付违约金

  前不久,海口的王女士通过海口房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城市海岸店(以下简称“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选中了一套心仪的房屋,并与房田中介公司签订了购房委托书,预缴交了2万元“诚意金”。谁料到房东变卦不愿卖房,而这家房产中介公司违约后,迟迟不肯按照签订的合同赔偿违约金。

  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表示当时为保证资金风险,并未将2万元诚意金转给售房者,由于卖家的原因不愿卖房,责任在卖家,自己也是受害者。

  据王女士介绍,今年5月23日,在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业务员王某的推荐下,他们对位于长怡路的一套二手房屋很满意,当天与房田公司签订了《购房委托书》,以123万元的总价购买该套房子,并交付了2万元“诚意金”。当时,工作人员表示会在6月15日之前过户。

  但时间一直一拖再拖,房子并没有如期过户。王女士称,此事开始一直是她爱人符先生在处理,6月15日那天,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王某在场,卖房的人说家里办事,让再等等,当时还拍胸脯保证7月15日一定过户。 “但到7月15日的时候还是没有动静,后来我爱人生病住病,就让我来处理,在这期间一直跟小王联系,后来小王说可能卖家不想卖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对方这么一说令她很窝火,因为这套房子,自己错过了其他几处好的房源。 “不过,事情既然到了这个地步,人家不卖就不卖吧,把2万元诚意金退还给我,按照协议约定赔偿违约金2万元,这事我们也就认了。”王女士气愤地说,他们要求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履行合同,没想到对方作为海口一家知名的房产中介机构,竟然拒绝履行合同。

  中介公司:责任在卖家自己也是受害者

  8月19日上午,记者与王女士来到位于海口市玉沙路国贸中心的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已与卖家签订了《销售确认书》,第一联系人是代理人,当时产权人在外地,买家确实交了诚意金。由于卖房没有提供身份证、产权证复印件。在此情况下,为了保证资金的风险,这笔钱没有转给卖家。

  “当时卖家也同意,说等过来之后跟买家签订合同时再转也行,谁知,(后来)卖家又不同意卖了。”该负责人认为,违约责任都在卖家,自己也是受害者。

  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业务员王某则表示,当时卖家不同意卖房之后,自己也一直在跟卖家谈,希望卖家能考虑清楚,最后,卖家还是因为家人意见不合决定不卖房子了。

  工商部门:中介公司应当履行委托协议

  对于房田中介公司的态度,王女士则持不同意见。她认为,自己与卖家没有直接关系,那是中介公司与卖家的问题,既然他们委托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办理房屋买卖,房田中介公司理应按照协议约定,退还诚意金并支付违约金。

  当天,海口市工商局金龙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受消费者投诉后介入调查,工商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在甲方、乙方确定交易真实的情况下,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具有法律效益,且协议本身就是由中介公司制定的,作为中介公司更有责任按照协议款项执行。对于违约赔偿的问题,房田中介公司城市海岸店现场一名负责人表示,会向总公司汇报情况之后,2-3天之后给王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相关链接:

中介提供代入职体检服务 乙肝患者成主要客户群
300名河南大学生暑期打工与中介发生纠纷 遭到恐吓
治理房产中介乱象,就得对症下猛药
房产中介乱象调查:黑中介为“洗白”频繁改名维权难
海口市民注意!买房遇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可电话举报
女子找中介买房交40万 装修到一半房子是别人的
执法人员推荐中介代办许可证 海口美兰区食药监局严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编辑:冯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