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母”过后海口二手车市场活跃 注意辨别泡水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9 10:26

  近日,台风“电母”给海南多地带来强降雨,部分车主的爱车也因此而受损,据海南保监局截至8月19日12点30分统计,台风“电母”期间车险报案1346件,少数车辆泡在水中损失严重,车主直接将泡水车卖掉。目前,海口市的二手车市场很活跃,车源不仅有省内,还有省外。虽然二手车车行一再保证不销售泡水车,想购买二手车的群众,还是要学会如何鉴别泡水车。

  泡水车易因短路造成熄火

  海南车本色汽修店技术人员周鹏飞介绍,按照业内标准,水淹没过车轮深度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的地方;车身底部长时间与水进行接触等,均可称之为泡水车。根据车被浸泡的程度,被泡过的机动车又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级别:水位如果超出了车底盘称之为一般浸水车;水位超出了机油尺,可以称之为半泡水车;如果水位已经超出了引擎盖子,或是仪表盘板面的话,那么就叫全泡水车。

  由于泡水车内残留的一些砂石是没有办法清理的,留在齿轮或者皮带处,会造成某些部件损坏,而且开始时也会有一些影响。车行在修复被水浸泡过的车辆时,都是先把坐椅、内饰件、内饰板卸掉,排干积水,再清洗泥浆。发动机也要拆下来,检查电子器件,特别是检查电脑主板是否损坏。

  尽管修复后的泡水车可以使用,但却非常容易出现问题,车身部件易生锈,缩短使用寿命;电线腐蚀、生锈,导致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因短路而突然熄火甚至自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水浸车辆的维修费用非常昂贵,基本上重度水浸车辆的维修费要占车价的50%以上,而且保险理赔很困难。

  辨别:前后灯雾灯看清泛黄印记

  周鹏飞介绍,购车者要关注的是前后灯组内部,特别是银色灯碗的地方,是否有被水泡过而泛黄的印记。同时,也可以看一下车辆的前后灯组是不是“新得过分”。如果大灯组的新旧程度与车辆年份明显不符合,您就需要多留一个心眼里。不少维修厂为了提高车辆卖相,会直接把泡水后的灯组整套更换。

  雾灯是车辆外观上被关注度最少的一项配置,绝大部分修理厂对它的理解是能亮即可。因此,就算泡水车在维修的时候将前后灯组整体都换新,也很少有人会去想到更换雾灯。因此雾灯是否有进水的痕迹,也是辨别泡水车的一种方法。

  悬挂刹车挡板泡水易生锈

  周鹏飞提醒购买二手车的市民,在检查车辆时,打开后备箱并掀起盖板,看看角落处是否有水迹,并观察随车工具的锈蚀情况。此外,如果这台车的备胎很新但钢轮毂却有明显锈蚀的话,证明它的后备箱曾经有过积水。

  购车者还可以趴下来从车尾部观察底盘件的锈蚀情况。最好的办法还是找一个熟悉的修理厂,把车顶起来。首先是看发动机底壳、变速箱底壳等,这些铝制部件是否有类似“发霉”的情况,再观察悬挂组件的固定螺丝和刹车挡板的锈蚀情况,也是判断是否是泡水车的好办法,因为正常情况下,这些部件都很少会生锈。

  此外,排气管的锈蚀情况也是辨别泡水车的重要依据之一,一般车辆经过长时间使用,经过雨水的侵蚀,排气管有轻微锈蚀或者泛红是正常的,但如果其内外上下都有腐蚀痕迹,则基本上就是被水泡过。

  安全带泡水有霉斑

  周鹏飞介绍,购车者在观察车内部件时,如果发现座椅底部的金属支架有比较明显的锈蚀情况,就基本能确定这个地方是被水浸泡过的。当然,如果这个东西特别新,一点灰尘都没有,可能说明它被换过,也需要注意。因为在正常用车过程中,座椅底部的金属支架很难有机会去接触水,一般洗车或做内饰清洁的时候,也不会擦拭到这里,所以基本没有生锈的可能,同时正常情况下,上面应该还会有点积灰。

  安全带在泡水车清洗时是一个比较容易忽略的地方,这也给泡水车的鉴别提供了一个机会。经过污水浸泡后的安全带,上面会留有较明显的水迹,而且不容易被清除,会产生霉斑,因此可以通过观察安全带,来判断该车的泡水深度。

 

相关链接:

一年最热的“中伏”来了 消暑就试试这些中药泡水喝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鲜柠檬片泡水的功效 柠檬是不可或缺的美容主角
分分钟变身内行 简单几招教你识破“泡水车”
车前草泡水喝利尿 推荐两款食疗巧养生
柠檬只能泡水喝?盘点柠檬的八大做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冯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