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多家黑砖厂被查处颠覆 有的已非法生产十余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0 11:12

  今年4月,海南多家媒体报道了澄迈多家砖厂严重破坏当地环境,违规厂家存在10年以上一事。澄迈县永发镇弄水岭地区多家砖厂长期违规生产实心黏土砖(红砖),造成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8月29日,记者从海南省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已经立案调查,并将加大执法力度监督,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严打。

  据了解,在获悉砖厂违规生产的线索后,澄迈县检察院高度关注,立即组成办案组并派员迅速深入永发镇进行初查。经过反复调查摸排后,检察人员核实了新闻媒体曝光的事实,确认10余家砖厂一直违规生产实心黏土砖,制砖材料与在工商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不符,且这些砖厂大多就地取材或就近买地开挖黏土制砖,导致该地区大量土地、林地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平坦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巨大的坑洞,有的甚至深达40多米,不仅让周边生态环境状况遭受严重破坏,还给当地居民带来生命安全隐患。

  在深入摸排调查后,澄迈县检察院及时向澄迈县委提出建议,检方随即与该县公安局组成联合办案组展开调查取证,公安、检察联席分析案情。

  5月7日上午,澄迈县公安局组织150余名警力、30余辆警车对昌盛、荣金源、骏发等3家砖厂及一些非法采矿点的相关当事人实施抓捕,当天共依法传唤涉案当事人58名、扣押挖土机4辆、运输车20多辆。当日,澄迈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又联合县林业、国土、森林公安等有关部门对永发镇其余8家砖厂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清查,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通过澄迈县检察院前期的调查、引导侦查以及公安侦查取证,永发镇地区的荣金源砖厂和昌盛砖厂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私自盗挖黏土出售给上述砖厂的许某某等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据悉,检察机关正在对已经立案及正在调查取证的其余砖厂进行同步介入,并加大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察机关将联合有关部门打严惩砖厂非法占地或非法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深挖违法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

 

相关链接:

海口一黑砖厂粉尘污染养殖场 多次被罚仍营业遭起诉
海南陵水数家黑砖厂禁而不停 国土部门表示将查处
陵水排查“黑”砖厂 已对8家“黑”砖厂断电
秀英13家“黑”砖厂黑烟尘霾笼罩附近居民区
海南万宁黑砖厂烧砖挖开半边山 无视执法人员照生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编辑:冯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