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用大数据 对外卖行业加强监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1 10:20

  外卖不能再任性了 省政协委员建议用大数据加强监管,社会加强监督

  近年来,由于网络订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部分从事该行业的商家,卫生环境堪忧,甚至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没有,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都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省政协委员陈嘉新认为,造成网络订餐乱象的原因是订餐网站平台把关不严,准入门槛低。根据我国《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应在网页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电子营业执照,但是很多外卖网站上不显示商家的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仅由网站的工作人员对合作商家进行相应的审核,很显然这种由网站说了算的审核方式存在违规现象。再加上不良商家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很多外卖订餐平台上只有食品的图片,却少有对合作商家的详细介绍,至于对食品安全的保障等方面更是绝口不提或是一笔带过,自然难以让人对其提供的食品放心。

  建议

  陈嘉新建议尽快建立完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应根据海南网络经济发展的实际现状与实际趋势,结合社会需求,因境制宜的制定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并提出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办法。

  建立和完善数据库,用大数据加强监管。通过建立主体数据库,对订餐网站以及网络订餐的主体,全部摸清“家底”,落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并与第三方平台进行信息对接,实现大数据兼容共享,方便第三方平台对入网业户进行信息比对、核查、监管,提高审查工作的准确性和靶向性。

  强化社会监督,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平台、媒介,采取消费者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理性进行网络订餐。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法律意识,健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引导消费者留存证据、及时举报、依法维权,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环境。

  最新动态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

 

 

 

相关链接:

海口网络餐饮个别商家存在问题 网络订餐平台“驱逐”8商户
规范网络订餐,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网络订餐方便,如何吃得放心?
海南无证无照餐馆禁入网销售 网络订餐无实体店将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 [编辑:见习编辑廖忠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