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安全”需多方合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6 10:36

  3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完成《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其中“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一条备受关注。媒体调查结果显示,海口市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多数有实体店,消费者表示,有实体店铺也方便消费者维权。(国际旅游岛商报)

  网络订餐平台在给予消费者便利的同时,也要保证食品质量。民以食为天,大多数人网上订外卖是为了省时、便捷,但是外卖平台的卫生质量却令人堪忧: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的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表明,个别商家的餐食里出现肉蛆、毛发等异物,“饿了么”外卖平台依然存在无资质商家。这样的外卖怎能让人吃得安心?

  大众普遍支持互联网餐饮服务应具实体店,主要原因是如若遇到餐饮消费问题维权更方便。如果订的外卖没有实体店,消费者需要维权时该怎么追溯来源?又该怎么提供证据?这无疑加大了相关部门查处难度,正如网友“独孤小九”所说:“网络外卖方便快捷,但送餐商家看不见摸不着,遇到问题更是投诉无门。”

  因此,笔者期待相关部门对互联网餐饮服务链进行全面整治。线上,将无实体店的网络订餐商家从平台下架,线下,检查具有实体店的网络订餐商家的生产加工环境,为消费者的食品质量安全多加一重保障。同时,通过奖惩机制鼓励督促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饭菜和更好的服务,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也增加商家及平台的竞争力,双赢之事,何乐不为?

  当然,具备实体店铺只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开始。网络订餐的健康发展,仍需食药监等部门的常态化监管,一方面要加大对食品卫生的检查,另一方面鼓励消费者对不合格餐厅进行举报,形成全民监督,让那些黑心商家无处遁形。而订餐经营者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借用互联网技术推广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对食品加工、制作的过程及环境进行网上直播,让公众的“舌尖安全”看得见。

  最后希望所有订餐平台都能把“让消费者满意”作为经营餐厅的宗旨,用心为消费者做好每一顿饭!

 

 

 

相关链接:

海口网络餐饮个别商家存在问题 网络订餐平台“驱逐”8商户
规范网络订餐,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海南无证无照餐馆禁入网销售 网络订餐无实体店将罚
监管网络订餐:办法要跟得上变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 [编辑:见习编辑廖忠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