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碧海蓝天小区占用外廊花池改建成餐厅被罚45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2 10:03

原标题:海口碧海蓝天小区占用外廊花池 改建成了餐厅

房屋模型等与报建不符,开发商被罚45万

交首付已两年,房子却一直没着落。购房者玄女士欲跳海轻生,要求开发商履行认购协议与其签订购房合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相关部门在处理这起购房纠纷时,发现开发商海南林海大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海公司”),将部分公用外廊和部分公用花池的面积隔离后,当成房屋的建筑面积,在报建户型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居室对外宣传销售,因虚假宣传被处罚款45万元。

纠纷 交首付后被开发商告了

据玄女士介绍,2017年2月15日,她认购了碧海蓝天楼盘一处住房,之后开发商林海公司迟迟没有预售,为了尽快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在开发商的授意下,玄女士购买价值12000元的茅台酒和中华烟用于“疏通关系”。然而,签正式合同时,她却被要求补交装修款28390元以及补交面积差款10345元。玄女士说,交完钱后,开发商却把她告了,让她无条件解约或补交100万元房款。

随后,海口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林海公司开发的碧海蓝天项目启动涉嫌违规销售立案调查。

对于玄女士反映的问题,经海口市住建局调查发现,林海公司涉嫌存在哄抬房价,不忠实履行协议的违规销售行为。去年7月2日上午,林海公司派专人为玄女士办理了合同备案手续,并于当天完成了购房合同备案手续。

调查 房屋模型等与报建不符

据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秀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3日,该局执法人员对碧海蓝天项目营销中心现场检查,发现部分房屋模型和户型图等宣传资料与报建材料严重不符。

经了解,林海公司把部分公用外廊和部分公用花池的面积隔离后当成了房屋的建筑面积,重新规划后增加了一个房间。比如把4号楼C户型的部分公用外廊和部分公用花池隔离占用后标示为餐厅,而原先的餐厅则标示成了卧室等。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秀英分局认定,林海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房产企业的合法权益。该公司违反报建设计和规划,占用部分公用外廊和部分公用花池的情节较为恶劣,且该纠纷造成较大的不良社会舆论和社会影响。

鉴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存在一定的经营和资金困难,且该公司在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同时妥善处置购房纠纷,具备从轻处罚的情节。

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秀英分局经综合考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林海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45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蒙健] [编辑:云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