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块闲置20年“闹心地”变身环境整洁停车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2 10:25

原标题:海口白沙门上村一块闲置20年“闹心地”变身环境整洁停车场 

卫生死角“微改造” 幸福指数大提升 

村庄闲置地,怎样改造?在海口海甸岛白沙门上村,村民集思广益,将便民疏导点旁的一块卫生死角,通过“微改造”,建成便民停车场,不仅告别脏乱差,环境焕然一新,也缓解停车难问题,便利群众日常出行,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块闲置20余年的“闹心地”

白沙门上村,位于海甸溪湿地生态公园北侧,靠近海甸五中路和人民大道,周边有海口市人民医院海甸院区等众多单位,是海甸岛有名的“城中村”。由于交通便利,租金较为便宜,该村吸引众多外地租客,居住人口超过8000人。

海口白沙门上村,将便民疏导点旁的一块卫生死角,通过“微改造”,建成便民停车场。 

“对我们村来说,寸土寸金,房子不愁租,商铺人气旺。”5月13日,在便民疏导点旁,白沙门上村村民小组副组长郑诚宝感慨,眼前的这片近6亩的村集体留用地,却一度闲置了超过20年,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郑诚宝向记者回忆,这块地闲置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当时有企业找到村子,出资租下这块地计划建设商业娱乐设施,后来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该项目成为烂尾工程。由于涉及和企业的合同纠纷,这块地成了让村民小组头疼的争议地,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地就一直闲置下来。

“这么多年过去,争议地疏于管理,成为村里的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无人清理,成了村子里的‘闹心地’。”

一个卫生蝶变的停车场

随着海口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这块闲置20余年的卫生死角迎来蝶变契机。今年3月,海口数十名党员干部群众手拿铁铲、锄头、耙子等工具,在这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茂盛的杂草,收集转运垃圾,一场持续3小时的大扫除活动,让这里的环境焕然一新。

“20多年来,这块闲置地第一次变得这么干净,露出了‘真容’,村民们都特别开心。”在参加环境卫生整治之后,郑诚宝和白沙门上村村民小组就一直在思考,“闲置地利用必须走出新路子,不能再走回过去脏乱差的‘老路’。”

郑诚宝介绍,经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白沙门上村村民小组发现,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该村公共停车位少,停车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生活的“痛点”,通过改造闲置地新建停车场,不仅可以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还可以缓解停车难题,实现闲置地整治利用双赢。

改造的钱从哪里来?白沙门上村村民小组不等不靠不要,坚持节俭实用的原则,村集体主动作为,迅速筹资20余万元,平整场地、新建便道、完善配套设施,新建一处可停车120余辆小型机动车的公共停车场,美了环境,乐了村民。

一种城市修补的微“手术”

对于闲置地的变化,白沙门上村村民许修明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该村本地村民其实只有近600人,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交通和商业配套日益改善,众多企事业单位入驻周边,近年来一下子涌进超过数千人在此居住,“有了新建的停车场后,居民停车方便多了,不用担心车停在路边被剐蹭。”

在海口,越来越多的闲置地通过“微改造”,进行城市修补,城市变得更美丽。在海口白龙北路与长堤路交叉路口西南侧,有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政府储备用地。因位于主干道与居民小区之间的夹块地带,未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围,里边杂草丛生,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近期,该地块通过重新改造,种上绿植、新建便道,变身为崭新的街角小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新场所。

据了解,海口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着力深入排查、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全方位清除蚊虫孳生地,辅以化学消杀,有效阻断病媒传播途径,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同时,立足公共需求,统筹有序推进卫生死角清理整治后的土地利用,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国家卫生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林靖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