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虚假违法广告 省工商局牵头加强对大众传媒广告监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14 16:24

  8月1日,省工商局召开贯彻实施《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工作会议,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广告审查制度,加强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的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广告发布。省纪委监察厅、省委宣传部、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省工商局黄成模局长、夏文亮副局长出席会议,省内各大众传播媒介负责人及其广告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工商局分管广告监管工作的副局长、各市县大众传媒代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工商总局贯彻实施《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贯彻实施《审查规定》的工作,并宣讲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关于贯彻实施〈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广告审查员培训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省委宣传部、省工商局有关领导在会上作了讲话,海南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和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省级大众传播媒介代表在会上发言。

  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亲自到会并强调,大众传播媒介是广告发布的主要载体,同时承担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但是,当前少数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类别广告违法率一直居高不下,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单位的社会公信力。《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是从源头上抵制不良广告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水平的重要工具,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大众传播媒介要立足各自职能,紧紧围绕服务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局,认真履行广告工作职责,发展健康的广告事业。本次会后,广告监管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违法广告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广告监测,加大审查员培训力度,严格执法,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完善广告监管体系,形成共管机制,确保广告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各传媒代表一致表示,加强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加强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的审查,是净化我省文化环境、繁荣我省文化市场的要求,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需要,坚持强化广告市场监管与促进广告业发展并重,坚持整顿与规范并举,对繁荣海南广告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提高广告审查的政策水平和辨别能力,杜绝广告创收压力下的“擦边球”侥幸心理,继续对虚假违法广告严加整治,绝不手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省工商局] [作者:李昕]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