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印等21种湿巾检出防腐剂 海口市面有售需当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17 08:25

  14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湿巾抽检结果,50件样品中有21件检出防腐剂CIT,检出率达42%,包括五月花、心相印、康贝等品牌“榜上有名”。据了解,含有CIT的湿巾对于肌肤与粘膜具有刺激性,不适合添加于长时间接触的产品中。15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各商场,发现大多数商场有售含CIT的品牌湿巾,商家表示并没有接到下架通知。

  婴幼儿湿巾含防腐剂更严重

  带婴幼儿出门的父母,基本上是必带湿巾。可这样使用,是否安全呢?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湿巾抽检结果,在抽检的25件标称“婴幼儿”等字样的样品中,有12件检出CIT,检出率达到48%,不少CIT含量更是高于普通湿巾。这些婴儿用湿巾上大都宣称“无添加”“无刺激”更有一些样品甚至在包装上强调“清洁乳牙”“食品级原料”“口感微甜”“舔也安心”,明显引导消费者将湿巾用于婴幼儿口腔内清洁。

  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家表示,CIT是一种防腐剂成分,常与另一种防腐剂MIT混合使用于水性化妆品中,这类防腐剂的添加是为了保障卫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但对肌肤与粘膜具有刺激性,浓度过高时可能造成化学灼伤,极端情况会出现红肿、水泡等现象。

  海口各超市有售防腐剂湿巾

  15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旺佳旺、家乐福等大型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场有销售抽检含CIT的品牌湿巾。在旺佳旺南沙店,记者发现10片装的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标价是3.9元。该店导购员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湿巾含有防腐剂的事,也没有接到下架的通知。

  而在上邦百汇城的家乐福,心相印卫生湿巾售价19元/包。记者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商场销售含有CIT的湿巾为心相印品牌。

  湿巾安全标准与国际“脱轨”

  这些品牌的湿巾被曝光含有CIT,为何还能在市场上销售呢?其实,这些品牌湿巾并没有不合格,我国目前把湿巾归类于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国标在防腐剂这块没有规定。但欧盟等发达国家早已把湿巾归在驻留类化妆品中,对CIT等防腐剂有着严格限定。

  提醒:清水清洁皮肤更安全专家提醒,婴儿用湿巾纸不一定比普通湿巾纸更安全,在非必需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使用清水清洁皮肤。对于敏感性人群特别是婴幼儿,使用湿巾后可用清水冲洗皮肤,以减少化学物质的残留。不要在眼睛、口腔等有黏膜的部位使用,切勿用于伤口、红肿或湿疹部位。

  检出防腐剂CIT的湿巾样品

  combi清爽呵护婴儿柔湿巾

  bobo幼儿手口湿巾

  咪呢小熊婴儿洁肤湿巾

  启初婴儿洁肤湿巾

  combi pipi专用婴儿柔湿巾

  安亲安贝宝宝棉柔口手湿巾

  飘漾婴儿柔湿巾99%纯水制

  安亲安贝宝宝棉柔护肤湿巾

  蓓可丽婴儿手口湿巾

  悠芽婴儿手口柔湿巾

  全因爱新生儿手口专用湿巾

  咪呢小熊婴儿手口湿巾

  五月花水润保湿湿巾

  五月花冰爽清洁湿巾

  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

  妮飘方沁湿巾

  FINEDreaming

  AKA宜客清洁湿巾

  妮飘湿纸巾(黑郁薄荷)

  飘漾婴儿柔湿巾99%除菌制

  心相印卫生湿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