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非遗项目的尴尬:海南粉传习所无证无照生产[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0 10:01

 

挂着“非遗保护项目”牌子的海南粉生产作坊。

 

  海口网8月30日消息(记者林菲摄影报道)一家门口挂着“海口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海南粉生产作坊,却无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28日,网友“愤懑控”投诉,三亚下一街45号是一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生产海南粉的家庭作坊,每天从里面传出的机器声、腐米酸臭味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29日上午,记者在三亚街寻访,在距离四五米的地方,就能听到这家敞着大门的作坊里传出轰隆的机器声响,门口摆放着几十个竹编箩筐,走近能闻到一股酸味。一位年约65岁的老人正在指挥着几名年轻工人干活。这位自称负责人的陈阿婆说,他们家的作坊已经经营了30多年,每天都有大量海南粉往外销,至于邻居投诉的噪音问题,她称是因为机器老化,等儿子回来找人修理就不会吵人了。说着她带着记者去看作坊里的生产机器,记者发现,这家作坊面积不小,显得有些老旧的机器占了近一半后院,地板上流着污水,工人们生产时直接用手接触食品。

  在这家作坊门口,挂着一个金色牌子,写着“海口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南粉传习所”字样,落款为“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陈阿婆说,这个牌子是前年挂上的,很多媒体还来采访过他们。而在这家作坊前厅里,记者看不到任何相关生产经营证件,陈阿婆解释,证件都在儿子手上,并没有挂在墙上。

  记者从白沙工商所查询了解到,该作坊曾在2004年用“吴多阳”的名字登记注册过工商营业执照,但是4年后的年审时该作坊却没有在期限内提供生产许可证,所以没有再颁发营业执照。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工作人员也未能查询到该作坊的生产许可证信息。

  没有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的作坊,为什么能成为非遗项目?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称,该作坊不但是“海南粉传习所”,它的拥有者吴坤佩还是“海南粉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需要经过收集、筛选、文本记录等多个过程,而申请的项目必须具有一定的历史沉淀、民间口碑、领先技术等。从这些方面来说,吴坤佩的作坊在海口数一数二,基于文化保护、传承的角度,中心将该作坊列为了“传习所”,至于作坊有没有证件却不是他们考虑的范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林菲]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