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模”生存调查:行业欠成熟 脸上屡动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1 11:26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海口网8月31日消息(记者 史雅洁)如初开的花般美好的年龄,光鲜亮丽的外形,还有引得男人爱慕、女人嫉妒的魔鬼身材……这是网模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各类大小网店涌现网络,不仅催生了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模特这一新兴行业也应运而生。根据一家购物网站的数据,该网站网模平台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已经超过11亿,目前从业人数高达34431名。网模月入上万已不新鲜,现在日收入最高者可达5万元。在外人看来,网模穿遍天下漂亮衣服,在镜头前摆摆POSE就能有可观的收入,事实真是如此吗?

 

  海口网模行业欠成熟

  经过半个月多的寻找,记者在海口找到了几个做网模的女孩。她们大多都是在校大学生,网模只是她们的兴趣或兼职。

  之所以不把网模当作主职,一方面是这个职业是“青春饭”。能够进入演艺圈,一夜爆红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也需要强大的经济后盾、广博的人脉关系和出众的实力。

  另一方面,由于地域、供应链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海口地区的网模行业并未完全发展起来。本地网模基本上以高校学生为主,加之本地模特经纪公司较少,拍摄都是由商家直接找到模特进行,沟通、营销渠道的不完善,保护机制的缺失,导致海口本地并未形成完整、较为正规的商业运作模式,因此本地网模的收入,也比不上大城市的。

  “打个比方,如果在海口每次拍摄的价格是100元,那么广州、上海、北京的价格就在1000元以上,收入几乎可相差10倍。”服装设计师Green He说。

  Green He也是一名网模,小有名气的她给很多知名品牌做过拍摄。Green He毕业于上海金融管理学院,在艺术设计专业学习服装设计。在校期间,有杂志社去学校选模特,由于她174cm的高挑身材、靓丽的外形以及较好的表现力被商家挑中,从此她开始接触网模行业。

  Green He介绍,在上海时她的拍摄价格是按小时收费的,每小时500元,一天大概能挣到2000元。2009年年底,Green He来到海口,至今只给两家网店做过模特。“海口需要的网模真的太少了,而且我的标准较高,不能低于1000元/天。”Green He说,海口模特经纪公司太少,模特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史雅洁]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