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水洗手液细菌多 海口商家淡定表示“节约成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9-07 15:26

桶装洗手液有一股非常刺鼻的化学品气味。

 

  海口网9月7日消息(记者 李银)CPI上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跳,高物价之下的民生备受关注,物价上涨商家如何节约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呢?近日有微博流传,兑水后的洗手液会越洗越脏,易滋生绿脓杆菌。还有人觉得一些公共场所提供的洗手液并非原装产品,尤其担心使用了劣质洗手液后,会对皮肤带来伤害。大家的担心是否多余?我市公共场所的免费洗手液情况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品牌洗手液价格普遍高

  记者走访我市家乐福、大润发、旺佳汇超市了解到,消费者平常所熟知的品牌洗手液,如蓝月亮、威露士、隆力奇等,根据品牌、容量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多在10元-30元之间。记者试用一点,感觉气味清新芳香,且都比较黏稠,用水冲洗后湿润有光泽。这些品牌洗手液的标签上都标有纯净水,而且没有禁止兑水等标志。

  记者了解到,早在6月份,多个知名品牌的日化用品纷纷开始了隐性涨价,其中多个品牌的洗手液价格均上涨1元。日化用品属于价格敏感商品,因此部分商家并没有采用直接调价的方式,而是用“配方升级”、“更换包装”等作为涨价的理由,一些商品推出的“浓缩”、“超浓缩”概念也成为隐性涨价的一个体现。

 

  服务场所洗手液多兑水

  记者探访发现,市区多家网吧、大排档、饭店等公共场所的洗手间多备有免费洗手液。这些洗手液看似是超市里出售的名牌产品,其实多数另有猫腻,要么掺水严重,要么“挂羊头卖狗肉”,用高档洗手液瓶子装着散装廉价产品。有的大排档场所直接用洗发水或洗洁精充当高档洗手液。

  在文明东路的“约定梦想”网吧,记者看到了一瓶颜色十分浅的洗手液,拿起轻轻一摇,瓶中立即出现很多泡泡,用手挤压时水柱呈斜线喷出。清洁人员告诉记者,一瓶洗手液12元,网吧客流量十分大,不兑水的洗手液往往几天就用完了。“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只好将洗手液中掺水。”

  据海口美容美发设备总汇店负责人黄少武介绍,品牌洗手价格普通较高,不少宾馆、饭店等服务业的商家纷纷选购价格低廉的桶装洗手液,40斤重桶装洗手液售价180元到240元之间。

  记者从塑料桶外表并未看到任何洗手液的商标和生产信息。可能是盖子不严实,老板还在盖子上加了一层塑料膜,打开之后,记者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完全不是品牌洗手液的那种芳香味。

  对于洗手液兑水一事,商家们表现得很淡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商家,多数餐饮商家表示,想要获取最大的利润就得从小细节中节约成本。

 

  洗手液兑水最好不要用

  餐饮、服务行业的公共卫生间里摆放兑过水的洗手液,有市民提出疑问:“洗手液兑了水,会不会失去了它原本除菌作用?”

  针对市民的疑问,省中医院保健科主任符光雄表示,洗手液兑水可能降低了去污功效,但与滋生绿脓杆菌无关。“只有重复使用,造成污染,才有可能越洗越脏,传统的肥皂用品就存在这一缺陷。”

  洗手液的浓度和成分配置是有科学依据的,里面有抑菌、消毒成分和活性剂,配比使用可以达到消毒效果,如果毫无比例地加水,会使洗手液失去抑菌和消毒作用,降低洗手液的功效,还容易让手部感染细菌。而在公共场所,洗手池本来就是个容易交叉感染细菌的地方,总是把洗手液的瓶子扭开加水,使用次数增多,再加上兑过水的洗手液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细菌滋生,可能在洗手过程中反而污染了手。市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现洗手液过稀或有刺鼻异味就不要用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李银]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