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靓油坊等3企业食用油黄曲霉毒素不合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26 15:01

近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2年广 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六批公告,记者看到,番禺大石会江达标粮油加工厂,番禺区恒丰食用油厂,白云区靓油坊花生油厂三家油厂的花生油产品存在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现象。

据介绍,2012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六批公告共涉及大米,食用植物油,鸡精调味料产品,乳制品,果冻,葡萄酒及果酒,水果制品,豆制品等8类产品。只在大米,食用植物油和豆制品3类产品抽查中发现了不合格现象。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番禺大石会江达标粮油加工厂的花生油,广州市番禺区恒丰食用油厂的纯正花生油,广州市白云区靓油坊花生油厂的土法压榨优质花生油均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据介绍,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或者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足。

另外,广东金鼎盛粮油供应有限公司的银鼎盛宝优选油粘大米,广州市番禺区石基海龙精米厂的石基海龙牌农家香丝苗大米,广州市龙四海食品有限公司的龙四海牌营养米,广州市增城盛民粮食加工厂的晚稻七丝软粘米,广州市增城顺风粮食加工厂的精选丝苗米,增城市荔城金灿粮食加工厂的油粘米等6批次产品被查出存在碎米或小碎米现象。据悉,碎米超标虽对人体健康无大的影响,但大米中碎米率高影响其整齐度和食味,同时也不利于

安全储藏。

在豆制品的抽查结果中,记者看到,广州市海珠区新桦隆豆制品厂,广州市海珠区永祥豆制品厂,广州市从化江埔金同豆腐加工场三家企业的豆腐大肠菌群超标。广州市白玉泉豆制品有限公司的豆干则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均不合格的问题。据了解,山梨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在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是限范围和限量使用的添加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明彪]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