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吸引消费者 购买数码产品警惕“转型销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5 18:57

    开学了,数码产品进入销售高峰。然而一些消费者却在购买数码产品上时,遭遇了“想买一只鸡,却给一只鸭”的陷阱,到手的商品比自己想买的要贵出不少。

    付款后却没货

    消费者林先生原本打算购买一款白色的华硕笔记本电脑,价格在3700元左右。然而当林先生付款后销售员却称没货了,并向他推荐另一款价格一样,号称配置也相当的黑色笔记本电脑。“我看钱也付了,电脑配置既然差不多,也就同意了。”林先生于是同意了销售员的建议。

    然后回家后,林先生使用时却发现,这款电脑与自己原本挑选的电脑配置相差不少,而且查询后发现市场价格仅不到3000元。林先生当即向店家提出要求退货,或者退还差价,但均遭拒绝。经调解,最终商家为消费者更换了一台其中意的配置较好的笔记本电脑。

    “转型销售”赚差价

    “一些商家在消费者想好了要买某品牌的数码产品后,以低报价先吸引人,逐渐引起消费者购买欲望。”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被吸引想购买后,销售人员却称现场缺货,需要到仓库去看货拿货,而且得先交钱。到了仓库所在地,商家在给消费者装系统的过程就采取欺诈手段,比如堵住了散热孔等。“他告诉消费者原来挑选的型号质量不好,换一个吧,比你这个配置又高又好使,只不过价格贵一点,保准你好使。消费者买回家一看,买的价钱比外面市场平均价格高了许多。”

    工商执法人员表示,此前在对百脑汇、赛博等大型数码产品卖场进行检查中就发现一些商家在销售数码产品存在这种“转型销售”的欺诈行为。而在市12315投诉统计中,这种转型销售的欺诈消费者行为的投诉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买数码产品做好功课

    消费者购买数码商品要提前做好功课,充分了解想买的品牌、型号和价位区间。杜绝卖场外或私下交易,并保留好所有的购物凭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消费者遭遇“转型销售”欺诈,应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如果是“转型销售”行为,将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依据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新闻传播学生数码产品上手快 文字表达能力下降
大学新生晒装备:数码产品上万元 生活用品数千
避开数码产品对宝贝的危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徐晶晶]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