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变轻价格亲民 今秋月饼放低身段“接地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22 15:21

    一盒售价138元、6枚装的苏式素月饼出现在杭州五星级酒店黄龙饭店的展台上,是不是让你诧异了?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酒店的月饼动辄都要几百上千元,包装豪华,里面还会搭配上高档的红酒等。

    受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今年杭城的月饼市场越来越“接地气”。不光价格亲民,包装上更注重环保、多次利用,口味上强调低糖、低油、低热量。

    “让送礼的人没有负担,收礼的人也没有负担。”一位食品业内人士道出了今年月饼市场的消费新趋势。

    从奢华回归朴素亲民

    高星级酒店月饼放低身段

    对今年低迷的销售大环境,杭州的高星级酒店们似乎早有准备。黄龙饭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售价138元一盒的苏式月饼,馅料包括阿胶枣泥、蓝莓黑加仑、刮花莲藕等,清一色素食馅。因为原料、制作工艺上不必像广式月饼那么复杂,低价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做素月饼,在与顾客的接触中,我们意识到健康养生已经成为主流的诉求点,所以这款月饼强调低糖、低油、低热量。”黄龙饭店公关主任马琳向记者解释这款月饼的理念,月饼包装盒、纸袋用的都是可再生的牛皮纸。

    前两年月饼包装上强调奢华,现在悄然“隐退”。去年,黄龙饭店就推出了一款带锁扣、皮质的直立抽屉盒,极尽奢华,很难想象是拿来装月饼的,今年已不见踪影。

    记者近日走访了雷迪森、温德姆豪庭、凯悦等杭州几家五星级酒店,往年主打奢华高价的月饼也都不见踪影了。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更亲民的月饼,如雷迪森今年推出了一款178元和358元的礼盒装,凯悦则只推出了一款售价298元、8只装的礼盒。

    打“亲民牌”的高星级酒店月饼,更受一些民营企业的欢迎。“除了关注品牌、品质,民企客户对价格是否合理也非常在意。”马琳向记者坦诚。

    不过,回归朴素并不意味着不花心思。今年杭州红星文化酒店推出了两款月饼,外包装用的都是木盒,酒红色布艺盒面上贴了一张月白色纸,上面附一首清新小诗。轻轻撕下这层纸,这个精致的锦盒还可以变成收纳东西的盒子。

    杭州红星文化酒店总经理程俊认为,今年月饼的包装设计,想要传递“惜物”的概念,多次利用和勤俭节约。

    亲情牌、木糖醇、西式口味

    大众消费品牌月饼拼特色

    最近,烘焙品牌可莎蜜儿的大玻璃窗外贴出了“一封家书”活动,勾起路人的好奇。进门打听,原来是中秋节的营销新点子:买一盒400克装、售价95元的“酥房”月饼礼盒,可以写一封信,并且同月饼一起寄给家人。礼盒的打包、邮寄都由可莎蜜儿代劳,并且不产生任何附加费用。

    可莎蜜儿的工作人员表示,吃月饼,其实背后更多的是大家的“思乡”情结。价格不到百元、主打亲情牌的这种营销方式,成功地吸引到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

    商超卖场里的月饼战更是如火如荼。记者发现,今年的月饼价格普遍在200元一盒左右,这比往年四五百元一盒月饼的价位,便宜了一截。

    再看包装,简约时尚的包装受到市民的青睐。“豪华包装的月饼比往年有所减少,朴实的包装降低了月饼的包装成本,而且不会减少产品的识别度。”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说,今年的月饼摆货时,拎起来都轻了。

    为了争抢大众消费市场,众多商家在口感上也做足了文章,更考虑顾客的身体健康等元素。“送给家里老人,这款低糖的最合适。”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知味观展台的促销人员正在向过往顾客推荐着一款新品木糖醇月饼。促销员介绍说,这款月饼的卖点就是用木糖醇佐味。

    “这是一些糖尿病顾客提的意见,今年推出的新款产品。”知味观负责人李俊说,现在吃月饼的很多都是老年人,所以这几年月饼的甜度一直在降。而针对年轻顾客,知味观则开发了比较受欢迎的法式、乳酪等西式口味,销售情况也很不错。

 

相关链接:

中秋将至!晒晒我做的豆沙蛋黄月饼、榨菜鲜肉月饼
新加坡现“翘臀”造型月饼 坊间引华人热议
今年月饼价格预计涨10% 高价月饼或消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虞珊珊]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