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加氨别找杂牌军 或致外机起火爆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22 15:36

    空调加氨不当,可能导致空调外机起火爆炸,17日下午,软件园二期40号二楼就发生了这么一起事故。不少市民因此担心,平时上门提供加氨服务的空调工,是否有资质?昨日,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现在市面上的空调工,技术力量参差不齐,很多工人没有任何维修资质。

    师傅带徒弟 难保证专业

    目前市场上从事空调加氨业务的机构众多,既有各空调厂家的特约服务商、家电卖场组建的售后服务队伍,也有很多家政服务公司、家电维修公司及私人家电维修点从事这项业务。而有很多消费者是从网络或小广告上获取服务电话。

    从事家政行业多年的任师傅告诉记者,为空调加氨这一业务的市场确实较混乱,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从事空调维修服务行业的机构一多,人员也就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工人的专业度难以保障。“为空调加氨需要工人掌握必要的安全操作知识,才能避免引发安全事故”。

    目前,与空调维修相关的资格认证制度并不完善。任师傅说,拥有一个制冷上岗证就可以从事空调维修方面的相关工作,而真正从事空调维修的工人有 50%-60%连这个证都没有。厦门地区电器维修方面的培训机构少,也没有相关的资格测试,大部分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来学习维修技能的。没有专业的培训机构,也没有衡量技术高低的具体标准,工人专业度就难以保障,也就导致了有些工人滥竽充数,他们有的图快省工,不按安全流程操作,有的甚至还有蒙骗糊弄消费者的行为。

    收费标准乱 潜规则不少

    市场上对于空调加氨业务的收费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收费较混乱。任师傅告诉记者,有的维修点空调加氨一般以“压力”为单位,加“一个压力”氨的价格50元,“两个压力”氨100元,以此类推。还有的维修点则是按照空调的制冷量定额收费。

    消费者黄先生说,往往空调制冷效果不好时找来维修工人,都会被告知缺氨。加氨后不久制冷又差了,查起来还是同一个原因,又得花钱加氨。对此任师傅表示,“事实上,空调制冷效果差也可能是室外机太脏、机器故障等原因,不一定都是缺氨所致。”但一些黑心维修工往往利用消费者缺少专业知识的弱点,谎称空调缺氨;也有一些维修工人不够专业,胡乱下判断,给空调加氨,反而给机器带来损坏。

    提醒

    加氨要找“正规军”

    空调加氨虽是个基础操作,但操作不当会有危险。制冷剂型号与机型有关,不同机型需要不同的制冷剂。目前市面上的空调分为定频和变频两种,使用的制冷剂是不同的,不能混用。业内人士说,使用劣质氨或操作不当,空气进入制冷系统,都会造成制冷效果差,且水分含量过多会造成细管冰堵等,严重时会造成管裂,甚至导致压缩机爆裂。因此,空调需要加氨,最好选择正规的品牌售后机构,或大型家政公司,千万不要找那些连店面都没有的“杂牌军”。

 

相关链接:

新装空调不制冷 苏宁海尔互扯皮愁煞顾客
海口空调加氟定价乱 无国家统一标准是“硬伤”
空调“瘫痪”竟是修坏的 谁来整顿不靠谱的售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