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瓜子受灾新疆货源供不应求 春节瓜子涨两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14 15:33

  干果开始进入热销季 记者 高雯 摄

    往年一入腊月身价就会大涨的干果,今年行情如何?13日,记者探访城区多家干果卖场及大型商超,发现连续四五年价格比较稳定的瓜子,今年价格也连连上涨,每斤比去年同期贵了约2元。而开心果、扁桃仁等高价坚果价格比较稳定,不少经销商表示早已提前囤好货源,价格不会再上涨。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核桃园路上的一家老字号干果店,葵花子、西瓜子等十几种瓜子一栏栏标示有序,“今年干果市场有什么变化吗?”没等记者问完,老板紧接着说:“别的干果变化不多,就是这个瓜子涨得太明显了,生瓜子进货普遍涨了2元。”刘老板告诉记者,他都是从新疆订购生瓜子自己加工,从今年10月份开始,生瓜子的价格持续上涨。

    “主要是产瓜子的东北地区受灾后,很多商贩都去新疆收瓜子,而新疆的瓜子又遭遇虫害减产了不少,供不应求价格自然就上涨了。”生瓜子价格上涨后,刘老板加工后的瓜子每斤也上涨了2元,但他估测,价格并不会影响年关前后瓜子的销量。

    城区一家连锁干果店经理夏立平说,除了瓜子价格上涨,松子也比去年同期涨价不少。“去年50元一斤的松子,现在卖到了69元一斤。”夏立平说,不过开心果、扁桃仁等年关需求量比较大的坚果价格一直稳定,而且不会随着春节的临近价格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大型的干果超市以及商超,多会提前数月开始预订春节的货物,大量存货确保销售的同时也控制了价格的变动。“我们的价格变动起来很麻烦,所以除非供货价有很大的波动,不然不会调整价格。”琵琶山路上一家商场干果区负责人说,临近春节价格会上涨的多是农贸市场里的小型干果店,他建议,市民在购买干果时最好选择去干净、卫生的干果超市或商超干果区域,另外选择加工工序简单、相对天然的品类,比如原味的瓜子就比味道丰富的其它类瓜子更有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高雯]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