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突然起火 或是待机时间过长引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3 10:34

    4月20日上午10时许,香榭园5栋的梅女士家正在洗衣服的洗衣机突然起火,幸亏附近的居民及时报警,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紧急处置,才没有酿成大祸。

    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梅女士家卫生间里的浓烟往外冒,浓烟中夹杂着塑料燃烧的气味。几名消防官兵赶到后,切断电源,扑灭火源,随后用排气风扇将屋内的浓烟排出,但洗衣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据梅女士介绍,早上她将衣物放进洗衣机里洗后,就出门买菜去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洗衣机起火。庆幸的是,梅女士家住在一楼,对面楼的邻居发现其家中冒浓烟后,一边打119报警,一边想办法通知梅女士。等到梅女士赶回家时,卫生间的火已经被消防官兵扑灭了。

    一位电工师傅分析说,洗衣机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待机时间过长,加上电压升高、电线老化等原因可能导致电线起火。电视机、电脑、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将插头与插座分离,这样不仅可以省电,更主要的是能确保安全。

    延伸阅读:

    洗衣机起火的原因有:

    1.电机线圈绝缘损坏。电机是洗衣机最主要的部件,当电机线圈受潮,绝缘电阻降低,会发生漏电。轻者,人在触摸洗衣时感到手麻,严重时会发生线圈冒烟起火。当衣物过多,负荷加大或被波轮卡住,电机停转时,线圈电流增大产生高温,也会发热引起火灾。

    2.洗衣机在安装时,电源线绝缘损坏,造成短路;接地线接触不牢;洗衣机内导线接点接触不良,造成接触电阻过大,打出火花或产生电弧。

    3.洗衣机电源插头损坏或接触不良,或用裸线头代替插头插入插座产生火花或电弧。

    4.电容器爆炸。由于质量低劣或受潮绝缘降低,漏电流逐渐增大,电容器会发生爆炸。

 

相关链接:

东芝召回"绕开"中国市场? 58.3万台洗衣机存隐患
东芝再因火灾隐患全球召回洗衣机 不含中国
东芝全球召回洗衣机 问题产品在海口或遇"执行难"
海口市民:新洗衣机2年修6次 记者帮维权厂家同意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