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部分农家乐向食客收餐具费 省消协:可以说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06 10:12

  近日记者接到王女士投诉,称她在澄迈一农家乐吃饭被收了餐具费。省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可向消毒餐具费说不,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义务。

  据王女士介绍,1月3日元旦假期,一家人到澄迈玩,中午在福山农家乐美食园用餐,没等菜上来,服务员给在座的每个人都摆放上一套消毒餐具,饭后共收了餐具费6元钱。王女士告诉服务员,提供碗筷是饭店的义务,客人不可能带着碗筷吃饭,收取餐具费不合理。服务员告诉王女士,他们一直收餐具费。随后记者证实该店确实向客人收取餐具费。

  省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这样问题消费者可向消毒餐具费说不,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义务,拒付“消毒餐具费”是消费者应有的权利。部分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的包括消毒餐具、茶水、小毛巾等配套服务同时进行收费,特别是强制收取“消毒餐具费”是典型的义务转嫁,典型的强制消费,违背了经营者应尽的义务和诚信经营的原则。并介绍,近年来一些餐饮经营者通过设置最低消费额、人均最低消费等营销手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虚高,顾客为了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只能被迫多点菜、点贵菜,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餐桌浪费,这样的情况与“厉行节约”的要求背道而驰,也存在强制消费之嫌。

  随后记者在走访海口等地发现,收费餐具是绝大部分中小型餐馆包括农家乐的“潜规则”,每套餐具收费一元,直接计入账单。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往往都是和家人、朋友或者同事到餐馆就餐,面对餐馆内无形之中多收的这几元钱,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不想因为这几元钱与餐馆进行争执,继而影响了大家的好心情。然而,正是由于广大消费者的这种包容心态,也使得一些商家违规愈演愈烈,对此,消费者可拨打12315对餐饮经营者有上述行为的进行投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