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童装,你懂看标签吗? 海口部分童装店卖“三无”产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3 16:59

  海口部分童装店卖“三无”产品,标识混乱

  买童装,你懂看标签吗?

  部分童装没有标签

  本报讯近日,海口市民黄女士反映,她在忠介路一家童装店花了120元给儿子买了一件牛仔衣,回家后发现衣服气味很重。“这件衣服的吊牌上只有型号、颜色等信息,没有标明甲醛含量,我怀疑衣服的甲醛含量超标。”

  对此,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婴幼儿用品店发现,虽然国家有关于儿童服装甲醛含量的强制标准,但许多童装的标签上并未按要求标明相关信息。对于衣服气味重,店主仅表示“拿回家洗洗就能穿了”,无法提供检验合格证明。部分童装甚至没有标签、质保卡、合格证,属于“三无”产品。

  那么,买童装应该注意什么?

  实习生胡娟娟记者罗安明文/图

  走访

  部分婴幼儿用品店卖“三无”童装

  11日上午,记者在“健某某婴童连锁琼山店”看到,店内的货架上摆满了童装,孩子贴身穿的衣服大多为同一个牌子,价格在100元以上。大多数儿童休闲衣裤都没有标签,属于“三无”产品,有的衣服上挂着全英文标签。

  “这些衣服是从哪里进的货?有没有做过甲醛检测?宝宝穿上安全吗?”对于记者的疑问,店员表示,店内的儿童服装都是外贸服饰,“没有什么安全不安全,想要安全就买贵的。”

  而“爱某儿婴儿用品店”的儿童服装大多挂着标识,贴着价格标签,但没有产品检验合格证等信息。店主称,店内童装牌子较多,一部分从广州进货,一部分是本地的,“你放心,我们这里是专门卖童装的,肯定安全。”

  多名家长称买童装时很少看标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只有少数童装的标签上标注了其执行的安全技术标准,告知消费者该衣物已经过检测,可以安全穿戴。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家童装店,记者发现该店的多款童装标签上标注了产品类别和执行安全标准,一些儿童内衣的标签上注明了“G81840-2003B类(直接接触皮肤类)”字样,但也有几款牛仔衣只贴了价格标签。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选购童装的家长,多数家长比较关注衣服的价格、款式、质地和大小,很少关注标签上的信息,也不清楚标签上应标明什么。

  吴女士称,她给3岁的女儿买衣服时,几乎没仔细看过标签,也不知道要注意什么,“只要衣服款式好看,大小合适,女儿也喜欢就买了。”刘女士说,自己的宝宝只有七个月大,皮肤比较敏感,她买衣服时一般只看其材质是不是纯棉的,从未注意过标签上的其它信息。

  业内

  服装标签应标注甲醛含量等信息

  根据2012年8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有关规定,0-3岁儿童的服装或身高不超过1米的儿童穿的服装,都属于婴幼儿纺织品范畴,其安全技术指标要求更高,且需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我国的纺织产品分为三大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具体而言,A类产品的甲醛含量必须低于20mg/kg,B类产品的甲醛含量必须低于75mg/kg,C类产品的甲醛含量必须低于300mg/kg。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童装时,应该注意查看儿童服装的标签,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据介绍,标签中应该将商标、厂址、商品名称、安全技术类别、纤维成分含量、甲醛含量、染色牢度等信息标注清楚,且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