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布五大食药品案例 消费者遇侵权可拨12331投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6 09:38

  临近“3·15”,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市食药监局发布了去年我市食品药品稽查的五个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在食品药品消费中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遇到食品药品销售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可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

  公司售过期大米

  2014年7月23日,文昌市食药监局检查救灾物资时发现一批过期大米,销售商为海口某粮油公司。经查,该公司销售了600包(15吨)过期大米,构成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明知产品已超过保质期仍进行销售,存在主观故意违法,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给公众饮食安全带来隐患。依据规定,对该公司处货值(60600元)10倍罚款606000元,并没收过期大米。

  有毒物加工食品

  2014年8月6日,市食药监联合市公安机关,捣毁了一家使用甲醛等非食用化学物质加工销售食品的黑窝点,当场查获甲醛溶液20000ml、氢氧化钠(烧碱)25公斤、过氧化氢(双氧水)125公斤、外包装无标识的冰冻牛百叶236.5公斤、冰冻凤爪80公斤、已加工的牛百叶960公斤。当事人使用甲醛、氢氧化钠、过氧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涉嫌食品安全犯罪,依据规定将本案移交公安机关。

  无证经营进口假药

  2014年4月,根据投诉举报,在海口某公司收银台区域的抽屉里和陈列香烟货架下的两个柜子内发现标有主治、适应症的进口药品黄道益活络油、双飞人等83个规格品种的药品和与药品相关票据。当事公司无药品经营许可证,无法提供所有药品的医药产品注册证、进口药品注册证、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等相关材料。依据规定,没收现场查获黄道益活络油等假药592盒/瓶;没收违法所得5914.00元,处假药总货值24868.80元的二倍罚款49737.60元,罚没款共55651.60元,同时移送公安部门。

  售非法添加剂保健品

  2014年3月,执法人员从一药店抽样保健食品上园红胶囊,经检测含化学物质西地那非。经调查,保健食品是从某公司购进。据了解,该公司共购上园红胶囊200盒,销售给药店156盒,后从药店退货132盒,违法所得456元。购进产品时未查验供货商证照和产品合格证明,构成销售含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的食品以及进货未查验相关证明文件的违法行为。根据规定进行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56元;罚款20000元,罚没款共20456元。

  超范围经营中草药

  2014年3月18日,接到群众举报,海港路某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秀英分店超范围经营中草药。海口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药店发现大量中药饮片,同时发现部分中药饮片购进单据。药店悬挂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无中药饮片项目,其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涉嫌构成违法购进和超范围经营中药饮片违法行为。依据规定,对当事人给予以下处罚:没收查获的中药饮片344包,没收违法所得28351.25元;处总货值38221.675元的2倍罚款76443.35元,罚没款共计104794.6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