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涉夸大宣传 诱导游客购买药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6 10:42

原标题:特别关注:景区还是“阱区”

我国的景区被分为1A到5A五个等级,景区等级的高低,往往也成为游客判断景点值不值得去的一大标准。可前段时间,不少游客向我们反映,三亚有一处“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自称“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但是在游过景区后,他们感觉被骗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的记者也展开了调查。

根据游客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这处位于三亚市吉阳镇的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只见,景区生意红火,短短一个小时里,就有四辆大巴车拉着游客来到这里。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随游客走进了景区。

黎村苗寨,国家3A级景区,三亚唯一的少数民族景点,景区名头还真不小。也就是受这些名头所吸引,外地游客纷沓而来,迫不及待要感受景区内的独特文化。

记者注意到,景区里主要是一些黎苗风格的建筑和黎苗文化介绍牌,半个小时逛下来,很多游客的情绪变得不高,甚至显得有点烦躁。

看到游客的兴致不高,景区内导把游客们带到了一个小房间里,宣称会有意想不到的表演,大家看了绝对不会失望。

原来,所谓的表演就是抓蛇。而大家刚看了没一会,工作人员就把蛇收进了箱里,转而介绍起蛇毒的功效,并且声称,每一位游客都有一次免费体验的机会。

听这位工作人员说得神乎其神,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这免费的“蛇毒治疗”。刚体验完,这群游客就被带到了另一个房间,这里摆满了一种名叫“蛇草精油”的产品。

苗药有疗效,风湿治得好。为了验证这“蛇草精油”的神奇效果,记者随后也花了200元钱购买了一个疗程三瓶“蛇草精油”。上面的配方注明,含有水、酒精、沙巴舌草、甘油、薄荷、姜油和迷迭香,外包装上也没有对应的治疗范围,并不像工作人员宣称的那样,是一种“药品”。私下里,游客开始嘀咕,这“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究竟是3A级景区,还是卖东西的地方?记者也拨通了12301旅游咨询投诉热线进行求证。

景区的等级是衡量景区质量的重要标志。作为旅游咨询投诉部门,不但查询不到景区的等级,还让投诉方去找被投诉方联系,这样的回答让人有些莫名其妙。那既然工作人员在电话那边查不到,能不能派人到现场来查询呢?

不一会,三亚市12301热线给记者打回了电话。

而对于记者提出景区出售药品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的答复更加直截了当。

最终,电话那头以没法鉴定为由,拒绝了记者现场调查的请求,只是答应帮记者找相关部门核实景区的等级。就在记者等待回电时,发现三亚市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好在景区内进行例行检查,记者也拿着刚刚在景区购买的“蛇草精油”上前询问。

化妆品摇身一变成了药品,记者马上找到了那名卖药的景区工作人员,没想到,对方竟然来了个翻脸不认账。

在证据面前,这名工作人员承认,景区里确实把化妆品当做药品在出售。那既然相关职能部门在场,景区的违规行为又被抓了个正着,那景区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呢?

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以他们的职权,只能要求景区退款。但是根据之前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景区一天最少都有十几辆车的游客,以一辆车三十人计算,一天会有三百人游览,其中只要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购买“蛇草精油”,景区每天就能获得48000元的收益。面对这样高额的收益,退货退款的影响简直微不足道。于是记者再次拨通了12301旅游咨询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虽然记者再三强调,手上拥有景区涉嫌虚假宣传的证据,但是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仍然推脱,拒绝到现场来进行核实。无奈之下,记者只好转而向这位工作人员询问景区的等级问题。

面对景区涉嫌夸大宣传的行为,管理部门没有任何的现场调查,也没有任何的整改文书,只是在电话里表示,他们会提出警告,要求景区停止这样的宣传方式。可是,这样的警告,会有效果吗?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三亚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一直以来都饱受游客们的诟病,就在今年2月10号,在三亚旅游局、工商局等多部门的联合检查中,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就被查出存在虚假宣传、涉嫌商业贿赂等诸多问题。而在当时,该景区就已经被责令整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