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儿童安全座椅强制认证 海口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07 10:09

 


 


 

  海口晚报记者 赵莎

  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大家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关注。海口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如何?家长们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程度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6日,记者在南沙路昌茂花园小区西门观察了半小时,仅看到一辆小轿车上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其他孩子乘坐车辆时,或被家长抱着,或被系上安全带;金垦路世代雅居小区门前,半小时内没有一辆小轿车配备有儿童安全座椅;在龙昆南大转盘处,鲜有载着孩子的车辆使用安全座椅。

  “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很贵,买回来用不上几次,几乎就是放在家里的摆设。”家住世代雅居小区的林女士说,为了保证5岁儿子的安全,她在朋友的建议下装了儿童锁,但从来没装过儿童安全座椅。其实,很早之前她也听外省的朋友提到过现在流行装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购买途径,同时又担心使用次数太少造成浪费而作罢。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仅有少数家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一些家长居然从来没听说过儿童安全座椅这东西。“在国外,几乎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在车上配备安全座椅。特别是一个人带孩子出门,安全座椅更是必不可少。”刘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她坚持给两岁半的孩子使用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可降低事故伤亡率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杀手”,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降低事故中儿童的伤亡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习惯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或者孩子单独坐在副驾驶。一旦车辆发生碰撞,安全气囊对成人来说是安全保障,但对儿童却有致命威胁。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家长,目前儿童乘车最安全有效的保护方式就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少小孩坐上安全座椅后,由于抗拒被安全带束缚,便闹着不系安全带,这样会令安全座椅失去保护儿童的作用,万一发生碰撞事故,坐在儿童座椅上毫无保护的小孩就会受到较大伤害。

(海口晚报8月7日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 [作者:赵莎]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