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虾蟹养殖户损失严重 “不等不靠不要”恢复生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4 09:24

  “这些虾、蟹还有十来天就可以上市了,谁知道全被一场大雨冲走了!”8月22日,看着不剩一只虾、蟹的池塘,海南儋州市新州镇新地村的养殖户李珍丽一脸无奈地说。前几天的连续强降雨,让他和弟弟养的25亩虾、蟹池塘损失了30多万元,小半年的辛苦白费了,一切需要从头再来。

  新州镇靠近海边,这一带的人们主要以海水养殖为生,很多人家养了十几年虾、蟹。在养殖户的印象里,十几年来,这次强降雨是影响最为严重的。

  “这次损失是最重的,以前下雨、刮台风从来没有积过这么深的水,电线杆都倒了,水都漫过池塘坝,虾蟹全跑了,根本没办法。”回忆起8月17日晚上下了整整一夜的那场大雨,李珍丽满是心疼,价值30多万元、马上要上市的虾和蟹全被冲走了。

  新地村300多户人家里,搞海水养殖的占80%,养鱼虾蟹的池塘分布在村庄周围以及几公里外的海边。这次强降雨,村里积水达一米多深,村民家里的电器和家具都来不及抢救,电线杆还栽进了池塘,害怕漏电,哪里敢出来抢救虾蟹,所以全村的养殖户都损失严重。据统计,这次强降雨,儋州市被淹没的虾蟹池达2.84 万亩。

  很多养殖户还欠着饲料钱和虾苗钱,本来计划着卖了虾蟹之后还本钱,这下全亏了。眼下还碰上开学的季节,更是难上加难。

  “损失都这么惨了,更不能等了,水一退了我就来修补池塘了,把泡水的饲料拿出来晒干,再去跟虾苗厂商量一下,再赊一次苗,争取在年底之前养出一批。”李珍丽说。

  跟李珍丽一样,尽管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养殖户们依然没有怨天尤人,发挥“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积极开展自救,借钱重新买苗,修复虾蟹池,争取早日恢复生产。

 

相关链接:

网曝广州名店砂锅粥添加红虾粉配死虾蟹
南京海关侦破6起“冻虾蟹壳”系列走私案
万宁虾农7亩塘虾蟹3天全死光 养殖人疑是海水污染所致
3大危险食物:虾蟹 剩饭 绿叶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编辑:冯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