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满月 海南出租车行业将迎“三足鼎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0 11:12

  距离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已经一个月了,网约车合法化问题得到了明确,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出台步伐却相对缓慢。

 

  异军突起:网约车冲击传统出租车

 

  从2012年起,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智能打车企业陆续登陆海南,智能打车服务在海南逐步形成了一定规模。

  以滴滴出行为例,据该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李玫介绍,滴滴出行目前在海南有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等业务,多条业务线从2012年到2015年相继上线,几乎覆盖了全省范围。

  据业内人士估算,仅海口地区网约车的数量就达到了6000至10000辆,其中活跃的有1000多辆,这个比例和全国情况大致相同。

  而据交通部门统计,目前海南全省传统出租车的数量为7000多辆,其中海口3000多辆,三亚2500多辆,两市的出租车数量加起来超过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三,网约车所占的数量也最多,是我省出租车行业改革的重点。

  网约车的出现,对于消费者来说,出行方式有了多重选择,服务质量更好,价格可能更优惠,但它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也不小,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调研显示,因为网约车的出现,导致出租车司机月收入下降了30%左右。

  “出租车都是两班倒或三班倒,以前一天能挣到300多块钱,自从有了快车专车,一天也就挣个250元左右。”海南昌导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刘师傅说。

  海汽贵宾车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波也表示,受到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专车企业冲击,相比前两年,车队的租赁业务有所下降。

 

  错位竞争:网约车价格或上涨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要对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这两个新老业态实行分类管理,错位经营,逐步实现融合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传统出租车为了获得经营权已经向政府支付了一笔费用,而网约车的进入几乎是零门槛,同时大多数网约车用的都是非营运车辆,在缴纳保险费率等方面都比传统出租车有优势,因此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平等竞争或会导致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巨大风险。

  这次改革虽然给予符合条件的网约车以合法地位,但也强调近期对网约车市场管理要坚持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的原则,即传统出租车提供的是普遍化、标准化的服务;网约车则提供非巡游的运营服务,其车辆档次和运价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和个性化的出行服务。

  也正是基于这个改革原则,神州专车坚持的‘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无论是人、车的配备,还是平台的服务管理技术,都已经符合新政的要求;而以私家车为主,与传统出租车抢夺大众出行市场份额的滴滴出行则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以更低的价格预约网约车恐怕不是易事了。

 

  三足鼎立:网约车出租车拼车融合发展

 

  这次改革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拼车、顺风车。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海口、三亚等城市人口众多,必须依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能减少道路拥堵和环境污染,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对包括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在内的出租汽车发展的速度或数量规模都要做必要的管控,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原则。

  这次改革明确鼓励合乘拼车,但强调合乘车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划清合乘车与网约车及非法营运的界限,限定合乘时段、趟次和区域,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则仅限于燃料成本等直接费用。

  据介绍,网约车占据出租车行业的个性化服务的上游,传统出租车占据行业大众化服务的中游,合乘车占据行业的下游,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展开错位竞争,这是近期改革官方比较理想的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像传统出租车的服务饱受诟病,而网约车在评价体系上就做得比较好,这方面它就要向网约车学习,“改革给了传统出租车一定时间转型升级,估计也就是几年时间,如果传统出租车企业自己不抓住机会,就一定会被市场淘汰。”

  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将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完成传统出租车经营权有偿配置转向无偿使用的过渡,饱受诟病的传统出租车“份子钱”也有望得到最大限度降低。

 

相关链接:

网约车地方细则步伐缓慢 媒体:要"新瓶装新酒"
海口网约车司机太能聊 坐车女生“被相亲”显尴尬
网约车司机吐槽:补贴一直在下调 有的准备转行
一周财经:网约车变合法 提高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网约车”获合法身份 海口落地政策或9月报送审批
交通部释疑网约车顺风车界定 将指导地方制定细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编辑:冯韦倩]